濮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于:2022-04-20 09:46)


4月19日上午,濮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濮阳影院主会场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邱国让主持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周东柯、刘锐、宋泰伟、李劲飞、孙思群、张宏江、刘鸿堃、韩广勇、黄爱民、郭俊彪、胡志刚、许建勋、朱晓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县(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指导、风气督导第一组组长闫代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县政协主席高政显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田建引、胡聚兵、赵岩、杨承磊、宗德超、王恩成、王得凯、陈有胜、母朝勇、沙国省、马莲、齐培伟、李继忠、谷明起、李连成在主席台就坐。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上午8时30分,邱国让宣布,濮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共有代表351人,出席代表282人,符合法定人数,大会正式开幕。

全体起立,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会场。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刘锐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2021年及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三、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刘锐说:

过去的2021年,极具考验、极为难忘、极不平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为强大动力,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新的起点,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创新实干、奋勇争先,“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刘锐在报告中从抓项目、育产业,发展动能持续增强;抓创建、强功能,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抓基础、补短板,乡村振兴持续发力;抓改革、促开放,发展活力持续释放;抓保障、守底线,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等五个方面对过去一年工作进行了回顾。

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刘锐说:

一年一小步,五年一大步。五年来,我们坚持尽锐出击、奋力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五年来,我们坚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产业基础更加坚实。五年来,我们坚持城乡并重、统筹融合,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五年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普惠共享,群众生活不断改善。五年来,我们坚持优化作风、深化改革,行政效能持续提升。

刘锐指出: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省委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和市委建设“四个濮阳、一个高地、一个中心”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动力,着力稳增长、促转型,强基础、惠民生,推动“四化”协同发展,奋力建设“一地两区一名城”,努力实现“两高三优四提升”目标,勇当全市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濮阳县新局面。发展目标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财政民生支出占比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5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30亿元,奋力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前三十强。产业发展质量、生态文明建设、营商环境更加优良,创新驱动能力、开放引领水平、城乡承载能力、人民生活品质明显提升。

刘锐说:

做好未来五年工作,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之路:一是坚定不移走好创新发展之路,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二是坚定不移走好协调发展之路,全力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三是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全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四是坚定不移走好开放发展之路,全力激发县域经济活力;五是坚定不移走好共享发展之路,全力增进民生福祉。

展望新的一年,刘锐指出: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财政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80%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我们将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着力抓好八个聚焦:一是聚焦内需挖潜,保持更趋稳固的发展态势;二是聚焦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的产业发展;三是聚焦新型城镇化,促进更高水平的城乡融合;四是聚焦乡村振兴,筑牢更为坚实的发展基础;五是聚焦生态保护,推动更可持续的绿色发展;六是聚焦改革开放,打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七是聚焦民生福祉,办好更有温度的社会事业;八是聚焦发展底线,维护更加稳定的社会大局。

刘锐在报告中还对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出要求:一是坚持把忠诚作为第一标准;二是坚持把法治作为第一准绳;三是坚持把实干作为第一导向;四是坚持把清廉作为第一操守。

刘锐最后号召,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弘扬“守正创新、厚德自强、吃亏奉献、勇毅担当”新时代濮阳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用实干书写濮阳县更加光辉的历史篇章,用奋斗创造濮阳县更加美好的明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出席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县直各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列席了会议。

大会还书面审查了关于濮阳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濮阳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审议了2022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报告。



收藏】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