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濮阳县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发布于:2022-12-17 09:01)



 

 

 

 

濮阳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濮阳县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各乡镇办,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濮阳县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

 

 

 

2022年12月12日

濮阳县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均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制定本行政区域的水污染防治规划。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一系列创新理论,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推动水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濮阳县是引黄入冀补淀干渠、第一和第二濮清南干渠等多条引黄干渠渠首所在地,肩负着为雄安新区送去一泓清流的历史重任和保障百川清流润龙城的时代使命。濮阳县是黄河干流省界刘庄断面所在地,是金堤河出安阳、新乡入濮阳的第一道关卡,处于市辖马颊河、徒骇河流域汇水区上游,对于保障全市水生态环境安全稳定至关重要。人民依水而居,文化依水而生,环境依水而美。宜居水环境、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先进水文化是实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载体,是普惠民生的生态产品。十三五期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县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碧水保卫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濮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向美丽中国建设目标迈进的第一个五年;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生态濮阳县的关键阶段;是在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基础上,迈向2035年美丽水生态环境目标的第一个五年。必须锚定2035年生态濮阳县建设目标,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深入实施水生态环境保护。《濮阳县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全面落实《濮阳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要求,并与《濮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充分衔接,是指导濮阳县十四五时期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依据。规划范围是濮阳县全域,面积1382平方公里,规划期至2025年,基准年为2020年。

第一章  开启水生态环境保护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濮阳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濮阳县的崭新时期,是向着鱼翔浅底、清水绿岸”“有河有水、有草有鱼、人水和谐美好水生态环境愿景奋进的重要时期,是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启动水生态保护修复、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的关键时期。

第一节 现状与基础

十三五时期,濮阳县深入开展碧水行动,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资源保障全面加强,水生态保护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对水生态环境改善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濮阳县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0年,濮阳县地表水断面均完成考核目标,为省辖黄河、海河流域跨省界河流的水质稳定提供了保障。其中,马颊河戚城屯桥断面水质改善明显,年均水质消除劣V类,黄河刘庄、濮阳西水坡2个国考断面水质保持III类及以上,金堤河宋海桥断面实现劣V类改善到V类。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西水坡和李子园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到III类,取水水质达标率100%完成赵北沟、贾庄沟黑臭水体整治任务。累计完成80个村庄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水资源保障能力有所增强。十三五期间,濮阳县全面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实施取水许可,建设节水型社会,推进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逐步关闭了城区内集中供水管网可延伸到区域内单位自备水源井。2020年,濮阳县用水总量为3.53亿m3,完成市定目标。实施工业、农业、生活节水,用水效率大幅提升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万元GDP用水量、农田灌溉亩均用水量分别达到26.8m3/万元、96m3/万元、214.6m3/亩,比2015年下降了20.7%22%33.4%

水生态保护扎实推进。全县湿地面积4907公顷,湿地保护率达到51%。濮阳金堤河国家湿地公园成功通过验收,正式授牌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完成潜龙河、未央河等河道治理,新增绿地面积310万平方米。着力建设引黄入冀、第一濮清南和马颊河、黄河、金堤河四大生态走廊,基本形成了水网、路网、林网三网合一、纵横交织、相互贯通、功能完备的生态系统和生态骨架。打响黄河清四乱歼灭战,针对黄河干流濮阳县段发现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

水环境管理能力得到提升。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出台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方案,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认真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完善环保工作机制。坚持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目标,以主要污染物减排为主线,严把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关,深化重点行业污染治理,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扎实有效推进了全县的水环境保护工作。

水环境风险有效管控。持续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落实应急防范措施,强化应急演练,防范污染事故发生。加强对城镇和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涉水工业企业、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加油站等涉水污染源的执法监管,促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在金堤河、青碱沟、五星沟建设水质自动站,逐步实现主要河流监测站点全覆盖。建立上下游左右岸水污染防治联动协作机制和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切实防范水环境风险。妥善有力的应对2018年回木沟跨省废酸倾倒事件,为跨界环境风险处置树立了濮阳样板。

第二节 挑战与压力

濮阳县金堤河、马颊河水质不能稳定达标,部分支流污染严重,水资源禀赋条件差,河流生态流量严重不足,水生态系统较为脆弱,传统工业企业污染重、排放量大,水环境风险突出。十四五期间,水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与建设生态濮阳县目标要求仍有不小差距。

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压力大。2020年,第二濮清南干渠黄龙潭断面年均水质为劣V类,金堤河宋海桥断面有3个月为劣V类,马颊河戚城屯桥断面有1个月为劣V类。大河清、小河污现象仍然存在,水质改善压力大。建成区黑臭水体尚未实现长制久清,农村黑臭水体有待治理。工业污染治理尚需深入实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有待加强,污水处理设施、雨污管网建设尚待补足。农业农村污染治理还需加强。

水资源短缺现象明显。全县多年平均降雨量为560毫米,水资源匮乏,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1.8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只有157立方米,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1/3,属极度缺水地区。金堤河生态流量难以保障,近20年,金堤河濮阳(三)水文站断流月份占比达23.33%,个别年份断流时间超过1/32020年濮阳县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农田灌溉亩均用水量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14.8%34.0%30.1%,水资源利用效率低与极度缺水的现状不适应。

水生态保护修复工作亟待加强。因水质较差、生态流量缺乏等影响,部分河段水生态系统受损,河流自然生态服务功能受到影响。长期的历史遗留问题致使濮阳县大部分流经农村地区的河段沿岸或河漫滩围垦侵占现象明显,河湖生态缓冲带受损、功能丧失。一些支流长期接纳农田退水、生产生活污水而缺乏有效的清淤及修复。加之由于闸坝生态调度缺乏、河道不畅,导致水体流动性差,河流自净能力差。整体上,水生态修复工作亟待加强。

水管理保护改革创新还需强化。十四五时期,水生态环境保护涵盖的领域从水环境拓展到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面对复杂的水生态环境问题,现行的水环境管理不适应新的形势需求。河长制建设还存在不足,与社会经济发展现实需求尚有差距。水生态环境管理能力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

水环境风险防范任务重。濮阳县跨黄河和海河两大流域,境内主要河流黄河干流、金堤河、马颊河均为跨省界河流,且濮阳县是引黄入冀补淀干渠渠首所在地,肩负着一泓清流送雄安的重任。濮阳县石化、化工等风险源企业多,未纳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的工业废水量大;金堤河干流上3座涉及危险化学品运输通道桥梁风险防范措施不健全;应急储备物资不足。整体上,应急能力有待提升。而2018年回木沟跨境废酸倾倒事件亦说明濮阳县在内防风险输出的同时,外防风险输入的压力也不可忽视。

第三节 面临形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深入人心;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新要求。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全面实施水生态环境系统保护有了更加明确的理论支撑。

近年来,濮阳县先后荣获了全国工业百强县、全国超级产粮大县、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县、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国家生态示范区、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先进县等一系列荣誉,是河南省文明县城、园林县城、卫生县城。但濮阳县水资源相对匮乏,且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面临压力逐步增大。未来的发展中,充分发挥濮阳县既有的发展优势、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开展水生态环境保护对于生态濮阳县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十四五处于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是承上启下的衔接期,也是攻坚克难的关键期,更是大有可为的机遇期。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讲话精神,深化水生态环境保护,解决濮阳县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水生态环境保护瓶颈,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二章  水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要指示精神,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统筹水环境治理、水资源利用和水生态保护,创新机制体制,坚持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坚持全民参与,形成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水生态环境保护新机制,为建设生态濮阳县提供良好水生态环境保障

第二节 基本原则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尊重自然规律,强化自然恢复、休养生息,统筹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协同治理,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人为本,人水和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城乡环境治理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水生态环境问题,不断提供更多优质的水生态产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节水优先,量水而行。坚持节水优先,把节水作为解决缺水问题的根本性举措,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完善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推动水资源集约节约高效利用。

因地制宜、分区分类。根据县辖黄河、海河两大流域上下游、干支流的水生态环境状况和水污染防治实际情况,精准识别各流域亟待解决的突出水生态环境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科学系统设计针对性的任务措施。

第三节 规划目标

十四五末目标: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河流生态用水得到恢复,水生态保护修复有效推动,水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持续增强。

——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县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市控以上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16.6%V类水体和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西水坡和李子园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100%

——河流生态用水逐步恢复。生态流量管理措施全面落实,水资源开发利用效率明显提高,再生水回用得到加强,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度有所降低。

——水生态保护修复有效推动。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有效提升,黄河干流、金堤河湿地水生态系统功能保护和恢复得到加强。金堤河涉及湿地公园内河段实现有鱼有草

展望2035年,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生态濮阳县建设的水生态环境目标基本实现,河流生态流量得到有效保障,水生态功能逐步恢复,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城乡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得到全面保障。

专栏1  濮阳县“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指标目标表

类别

序号

指标

2020年现状

2025年目标

指标类型

1

地表水国、省、市考断面达到或好于类水体比例(%

完成市定目标

16.6

约束性

2

地表水国、省、市考断面劣类水体比例(%

20

基本消除

约束性

3

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到或优于类比例(%

100

100

约束性

4

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比例(%

--

基本消除

预期性

水资源

5

再生水利用率(%

--

30

预期性

水生态

6

湿地恢复(建设)面积(亩)

--

325

预期性

注:2020年濮阳县市控及以上考核断面5个,十四五期间,濮阳县市控及以上考核断面调整为6个,其中“十三五”期间的1个断面不再考核濮阳县,新增2断面水环境质量均低于III类。

第三章  加快构建水生态公共产品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加强饮用水水源及重要引调水工程水质保护,保障饮用水水质安全,深化黑臭水体整治,推进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多措并举全力打造良好水生态公共产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第一节 加强饮用水水源及重要引调水工程水质保护

巩固提升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安全保障水平。持续开展西水坡水源保护区内环境问题整治回头看工作,实施动态清零。以西水坡和李子园水源地为重点,持续推进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实施保护区整治与生态修复保护区内风险源应急防护水源地监控能力建设,全面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保障西水坡水源地水质达标情况下,积极推进新水源地建设,适时推动西水坡水源地调整。

稳步推进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持续开展千吨万人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回头看,实施动态清零加强乡镇级和“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定期检查并更新保护区内标志标识、宣传牌和隔离防护设施设置持续推进乡镇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建立清单,分类实施整治依法清理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排污口、规模化畜禽养殖和涉水工业企业;对可能影响水源环境安全的工业企业和生活污水垃圾、畜禽养殖等风险源进行排查整治;对水质不达标的水源,采取水源更换、集中供水、污染治理等措施,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将饮用水水源保护要求和村民应承担的保护责任纳入村规民约。

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监管。加强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水、末梢水的全过程管理。定期开展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状况评估工作。加大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公开力度,接受公众监督;加强西水坡饮用水水源地预警监控能力建设,建立风险源名录,制定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加强农村水源水质监测,推进乡镇级及千吨万人水源常规监测,建立健全部门间监测数据共享机制;建立健全饮用水水源地日常监管制度,完善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协调联动机制。

保障重要引调水工程水质安全。保障引黄入冀补淀干渠水质安全,坚持做好沿线污染治理,加强与供、输、用水方联系和沟通,进一步加大渠首供水工程和输水干渠监管巡查力度,确保一泓清流送雄安。加强第一濮清南干渠、第二濮清南干渠、王称堌灌区输水总干渠沿线污染治理,保障引调水水质稳定。以引黄入冀补淀干渠输水廊道为重点,构建绿色生态廊道,保障输水河流水质安全。

第二节 梯次深化黑臭水体整治

基本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持续推动县城建成区已纳入清单的黑臭水体治理,巩固已有成果。持续推进建成区黑臭水体排查治理,制定治理方案公布建成区黑臭水体清单、主责部门、河湖长、达标期限并组织实施定期向社会公开治理进展情况。2025年年底前,县城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有序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整治。以面积较大、群众反应强烈的水体为目标,统筹开展农村水系综合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优先治理纳入国家监管清单的农村黑臭水体,实施拉条挂账、逐一销号。试点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工作,根据黑臭水体程度、污染成因、水体功能等因素,以控源截污为根本,合理选择治理技术模式,采取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水系连通、水体净化等措施,集中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垃圾、畜禽粪污、水产养殖和农业面源等污染。将农村黑臭水体基本信息通过县级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并以行政村为单位通过公告栏等向村民公示,监管清单实行动态更新;探索建立农村黑臭水体整治长效管护机制,推动河湖长制向村级延伸。逐步消除农村地区房前屋后河塘沟渠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黑臭水体2025年,基本消除较大面积的农村黑臭水体

第三节 推进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

开展美丽河湖创建。积极配合省、市开展美丽河湖建设与保护,积极参加国家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以建促治,以金堤河濮阳县段为重点,努力打造一批河畅、湖清、岸绿、景美的河湖环境,实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人水和谐美好愿景。

加强美丽河湖监管。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缓冲带建设、湿地恢复与建设,提升水生态环境品质。强化自然生态景观保护,合理建设亲水便民设施,顺应公众对美丽河湖的向往,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专栏 2  水生态公共产品构建工程

(一)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完成农村饮水安全水源置换(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实施李子园地下井群、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供水厂、千吨万人供水厂项目建设,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老旧管网设施改造提升项目、县水厂信息化工程、南水北调引水管线工程等。实施新水源地建设,适时推动西水坡水源地调整。

(二)黑臭水体整治

完成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和河道水生态建设PPP项目等,基本消除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实施全县20个乡镇的集镇周边河道,及十八里沟、幸福渠、引潴入马沟等河道治理。

第四章  持续推进水环境治理

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河湖长制、四水同治、百城提质等为抓手,深入推进城镇污染治理能力提升、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污染防控、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等工作,持续促进水环境治理。

推进城镇污染治理

补齐污水处理设施短板。按照因地制宜、查漏补缺、有序建设、适度超前的原则,科学谋划污水处理设施布局及规模。对县域内现有的濮阳同生中宇水务有限公司、濮阳县污水处理厂一期、庆祖污水处理厂、柳屯污水处理站进行提标改造,确保污水处理厂出水稳定达标,COD、氨氮、总磷出水全部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贯彻实施《河南省黄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41/2087—2021)。有条件的污水处理厂要建设尾水人工湿地进一步提升污水排放水质。探索推行地埋式公园式建设模式,打造一批环境友好、土地节约、运行稳定的高标准污水处理厂。到2025年,全县新增污水处理能力7万吨/日,县城污水处理能力基本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8%以上。

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推进污水管网建设,优先补齐城中村、老旧城区、建制镇、城乡结合部和异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生活污水管网设施短板,努力实现管网全覆盖。结合老旧小区和市政道路改造,同步推动支线管网和出户管的连接建设,补上毛细血管对已建成的城镇排水与污水收集管网进行更新改造和日常养护。2025年,基本消除县城建成区生活污水直排口和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建成区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在2020年基础上增加5个百分点。

提高污水管网收集效能。推进排水管网清污分流和雨污混错接改造。实施沿河截污管网截流井、混接的雨水及合流制排水口改造和老旧破损管网更新修复,有效避免地表水进入污水管网系统,同时消减合流制排水口溢流污染。实施污水管网互连互通工程,通过工程措施,建立建成区污水收集主管网及各污水处理厂管网的连通,实现污水处理智能化调配,解决污水处理厂收水不均问题。

加强城市面源污染管理。对县城建成区雨污管网进行全面普查,建立网格管理员日常巡查制度。加强管网、泵站、污水处理厂等污水收集管网相关设施的运行维护管理,逐步建立定期排查管网的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市政雨水口排污问题整治。制定市场和沿街商户排水专项整治方案,常态化开展雨水管网倾倒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沿街商户通过雨水篦子向管网直接泼洒、倾倒等行为。以城市雨洪排口、直接通入河的涵闸、泵站等为重要节点,建设初期雨水调蓄池,减少初期雨水对地表水水质和污水处理厂的影响。2022年年底前,市政排污问题得到有效控制,2023年年底前,问题全面消除。

加强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按照城镇污泥处理处置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要求,加快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鼓励推行污水处理厂污泥干化焚烧和资源化利用新工艺,有效解决污泥安全处置问题。新建污水处理厂必须有明确的污泥处置途径和配套完善污泥处置设施。鼓励采用生物质利用+焚烧等模式。健全污泥产生、运输、储存、处置全过程监管体系,建立污泥管理台账,严格限制未经脱水处理达标污泥在垃圾填埋场填埋,取缔非法污泥堆放点。到2023年,完成八公桥倪家寨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到2025年,县城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

第二节 深化工业污染防治

严格环境准入标准。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加强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黄河干流、金堤河等重点河流,化工、医药、农副食品加工等重点行业涉及的产业布局规划环评,构建以三线一单为空间管控基础、环境影响评价为环境准入把关、排污许可为企业运行守法依据的生态环境管理框架,从源头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严格按照三线一单准入清单要求,把好濮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濮阳县庆祖食品加工专业园区等项目环境准入关。

推进工业企业绿色化发展。优化城市产业布局,推动濮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庆祖食品加工专业园区向高端化、绿色化优化升级。严格执行产业结构调整相关政策,严禁市场主体新增禁止和限制发展的产品、生产工艺和设备,排查建立淘汰类工业产能和装备清单台账,按时关停淘汰。加大水泥、石化、化工等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和过剩产能压减力度。依法推进清洁生产,鼓励石化、化工、食品加工等行业企业积极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

加大工业园区整治力度。建立濮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进水浓度异常等突出问题清单,排查开发区污水管网老旧破损、混接错接等情况,查明问题原因并开展整治,实施清单管理、动态销号。完成开发区污水收集处理问题排查,建立园区污水收集处理问题清单及整治台账,针对存在问题编制一区一策整治方案。2024年年底前,开发区污水管网质量和污水收集效能明显提升,污水实现应收尽收。

加强工业废水治理。园区外工业企业要有计划的逐步搬迁入园。对生产设施及治污设施安装独立的智能电表,实施分表记电。提升工业污水集中处理水平,努力实现一园一口2023年年底前,完成濮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蔚林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废水纳管进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加强对户部寨镇、八公桥镇、五星乡、梁庄镇、海通乡等废水未纳入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的化工或农副食品加工企业的监督管理。排查装备水平低、环保设施差的散乱污企业,对存在严重涉水环境问题的依法限期整治或予以关停。

强化农业和农村污染防治

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对具备条件的城镇(园区)周边村庄,将生活污水就近纳入污水管网集中处理;对常住人口多,集聚度高、无法纳入城镇管网的村庄,可建设集中处理设施;对居住分散、污水产生量较少的村庄,可采取单户或联户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就地就近就农处理利用。健全设施运行管护体制机制。将农村污水治理纳入河长制管理,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实施垃圾清理、清淤疏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推进城乡垃圾一体化收集处置体系建设,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体系。加快推进县静脉产业园、餐厨垃圾收储运等项目建设,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资源化处理利用。建立健全农村垃圾处理长效机制,完善村庄保洁制度2025年,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5%;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覆盖。

强化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与管理。加快发展种养有机结合的循环农业,以规模养殖场为重点,开展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和大中型沼气工程建设,整县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以梨园、白堽、王称固等乡镇黄河滩涂生态畜牧业示范区为重点,推进建设规范养殖小区,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加快规模以下养殖户畜禽污染防治,鼓励规模以下畜禽养殖户采用种养结合”“截污建池、收运还田等模式。到2025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

持续推进种植业污染管控。适度优化种植结构。完善农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广适宜的节水农业技术模式。推进灌区现代化建设,强化农田退水生态治理及监管,采用农田生态沟渠、污水净化塘、地表径流蓄积池等措施实施渠村灌区、南小堤灌区、王称灌区等重点区域农田退水治理和初期雨水收集,减少化肥农药流失,控磷降氮。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加强化肥农药使用量调查统计。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技术低毒环境友好型农药控制化肥农药使用量,提高利用效率。2025年,全县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利用率稳定在43%以上。

推动水产养殖污染防治。推进水产健康养殖,减少养殖废水排放。积极推广池塘工厂化循环水、稻鱼综合种养等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开展水产养殖尾水整治专项行动,加强水产养殖尾水监测,规范养殖尾水排污口设置。积极配合市级开展金堤河干流河漫滩水产养殖整治,防止因养殖退水、降雨漫流、河流水位上涨等导致污水进入金堤河。实施池塘标准改造,推广池塘底排污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技术模式。

开展入河排污口动态排查整治

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持续开展濮阳县入河排污口动态排查工作,按照水陆统筹、以水定岸的要求,组织对县域内河流、沟渠进行全面排查,完善入河排污口信息台账。定期开展入河排污口水质水量监测,建立入河排污口监测数据档案。严格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管理。根据排污口水质分析和监测结果,以及周边工、农业生产特点、地形地貌特征等,进行入河排污口源头追踪,查清污水来源,厘清排污责任,找准排污主体。2025年年底前,完成县域内所有排污口排查。

实施入河排污口整治。根据排污口排查工作成果,按照一口一策的原则和取缔一批、合并一批、规范一批的要求,实施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对入河排污口整治实行销号制度,整治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并形成需要保留的排污口清单,开展日常监督管理。2025年年底前,基本完成金堤河、马颊河、贾庄沟等市控以上考核断面所在河流排污口整治。

专栏3  水环境治理工程

)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建设一批城镇污水处理及管网工程,弥补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完成濮阳县污水处理厂一期、柳屯污水处理站提标改造工程。完成濮阳县德康水务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工程、濮上路西红旗路北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等,新增污水处理能力7万吨/日。完成八公桥倪家寨污泥处理项目建设,新增污泥处理能力60/日。

)工业污染治理

推进濮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蔚林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废水纳管进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对县域内现有的濮阳同生中宇水务有限公司、庆祖镇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确保污水处理厂出水稳定达标,COD、氨氮、总磷出水全部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

(三)农业和农村污染防治

推进1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对污水处理设施已经建成但尚未正常运行的乡(镇),完善收集系统和运营机制,确保尽快正常运营。建设全县农村污水收集管网二期工程,优先在乡(镇)政府所在地、交通干线沿线和省界周边乡(镇)的村庄敷设污水管网,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和服务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

以濮阳县静脉产业园为依托,加快实施濮阳县生活垃圾收运系统综合提升工程、濮阳县餐厨垃圾收储运体系工程等项目,促进城镇低值废弃物协同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推进实施濮阳县秸秆综合利用整县推进行动,完成濮阳绿探惠农科技有限公司濮阳县农村农林废弃物年产40万吨生物质颗粒回收利用项目。建设濮阳县城区道路保洁、生活垃圾收运系统综合提升工程,建设一批垃圾分拣中心和垃圾分类转运站。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收运智慧平台中心。

第五章  构建水资源保障

加强河流水量调度管理,维持河流生态用水需求,重点保障枯水期生态流量。以保障河流生态用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推进区域再生循环利用等为重点,构建水资源保障。

第一节 保障河流生态用水

推进金堤河、马颊河生态流量保障。配合市级完善流域生态流量及过程监管机制,将河生态流量保障情况纳入河湖长制统一管理。到2025年,生态流量管理措施全面落实,金堤河、马颊河生态流量得到改善。强化水资源用途管制,建立金堤河、马颊河生态需水量多途径保障机制。配合市级采取闸坝联合调度、生态补水、水资源置换等措施,统一合理安排闸坝下泄水量和泄流时段,合理分配水资源维持河流基本生态用水需求。积极谋划建设金堤河水资源调蓄工程,实施丰蓄枯用。

加强水系连通。推进建设濮阳县马颊河、御龙河、古城河三大水系,实现水系连通;加强农村坑塘与周边沟渠的连通,推进濮阳县农村河塘整治项目,形成相互连通的沟塘水系网络,保障坑塘生态水量,改善农村水环境,提升农村生态景观,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加强部门协作,加强河流上下游、干支流水量统一调度,健全上下游、干支流闸坝等水利工程协调运行管理、推动水利、生态环境信息沟通、数据共享,完善上下级单位分工协作,发挥河长制长效机制。

第二节 推进水资源节约

严格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强化用水效率目标管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加强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指标管控,强化节水约束性指标管理。到2025年,用水总量、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完成市定目标。

发展农业节水。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加强灌区骨干渠系节水改造、末级渠系建设、田间工程配套、低洼易涝区治理和农业用水管理,提高农业灌溉用水效率。加强农业灌溉用水管控,完善南小堤、渠村、王称堌等农田灌溉工程体系,逐步降低农业用水比重,优化用水结构;推广应用喷灌、微灌、滴灌高效灌溉技术,提高田间灌溉水利用效率;到2025年,全县高标准农田保有量达到116万亩。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先进节水技术,严控和压缩高耗水作物的种植面积,推广耐旱、高产、优质的农作物品种,优化农业种植结构。推广水稻田浅湿灌溉和控制灌溉技术,充分利用回归水和雨水。

促进工业节水。完善工业供用水计量体系和在线监测系统,鼓励重点监控用水企业建立用水数据在线采集、监控系统,强化生产用水全过程管理。开展石化、化工、食品加工等高耗水或重污染行业工业废水循环利用或节水技术改造。定期开展重点企业水平衡测试、用水审计及水效对标。对采用列入淘汰目录工艺、技术和装备的项目,不予批准取水许可。到2025年,在石化、化工、食品等高耗水行业建成一批节水型企业。

强化生活节水。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将节水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实现优水优用、循环循序利用。优化城镇供水管网布局,对陈旧、漏损管网和二次供水设施进行节水改造,新建小区实行双管入户。建设节水型示范社区、示范单位;强化公共用水节水管理,城市园林绿化宜选用适合本地区的节水耐旱型植被,采用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方式进行灌溉。健全完善量水测水设施,结合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普及用水计量设备安装,加强用水精细化管理,降低水耗。2025年,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濮阳县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

严格用水全过程管理。加强相关规划和项目建设布局的水资源论证工作,建立与水资源承载力相适应的经济结构体系及经济社会发展布局。新、改、扩建项目严格落实节水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从源头上把好节水关。严格实行取水许可制度,加强对重点用水户、特殊用水行业用水户的监督管理。

第三节 强化再生水循环利用

加快推进污水循环利用。推进企业内部工业用水循环利用和园区内企业间用水系统集成优化。推进企业串联用水、分质用水、一水多用和梯级循环利用,提升工业污水资源化利用效率。加快城镇再生水循环利用工程建设,合理布局城镇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基础设施,优先将达标排放水转化为可利用的水资源,就近回补自然水体;具备条件的乡镇可采用分散式、小型化的处理回用设施,对市政管网未覆盖的住宅小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的生活污水进行达标处理后实现就近回用。新建污水处理厂要积极在建设初期谋划配套的再生水回用工程。鼓励新、改、扩建项目优先利用污水处理厂再生水。谋划濮阳县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项目。推动农村生活污水就近就地利用,鼓励水产养殖尾水循环利用。力争到2025年,濮阳县再生利用率到达30%以上。

推进雨水等非常规水源利用。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新建小区、城市道路、公共绿地因地制宜配套建设雨水集蓄利用设施。到2025年,濮阳县建成区海绵城市建设达标面积达到20%以上。对建成区雨水管道的前期雨水进行收集处理,后期雨水通过雨水管道截流装置,分流至雨水管网收集利用,在城镇绿化、浇洒道路、冲洗汽车、以及农村畜牧饮水、农业灌溉方面加大利用。

专栏4  水资源保障工程

(一)河流生态用水保障

推进建设濮阳县马颊河、御龙河、古城河三大水系,实现水系连通;实施濮阳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推进濮阳县农村河塘沟渠整治项目,整治坑塘1124个,17571.99亩;整治沟渠452条,长度443.45千米。推进万亩平原水库建设工程。

(二)水资源节约利用

开展濮阳县城乡供水调蓄池工程、灌排渠系项目、南小堤灌区站库联合治理工程、濮阳县引黄灌区续建配套与巩固提升工程。在梁庄、文留、胡状、八公桥、郎中、徐镇等6个乡镇的苦水区,开展节水灌溉工程。

(三)再生水利用

谋划实施濮阳县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项目。建设城东、城南新城海绵型建筑与社区、海绵型道路与广场、海绵型公园和绿地等,新、改建小区均强化海绵城市建设设计,加强老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生态水系等建设。

第六章  积极开展水生态保护与修复

在水环境改善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生态保护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水生态保护与修复为核心,推进湿地保护恢复与建设,加强河湖生态治理与修复,实施水生生物完整性恢复,积极践行人水和谐理念。

第一节 加强河流生态缓冲带建设

建设河湖生态缓冲带。推进生态缓冲带划定工作。探索对涉及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的重要干支流划定生态缓冲带。按照生态优先、自然修复为主的原则,开展河湖生态缓冲带划定修复与建设试点工作,强化生态缓冲带拦截污染、净化水体、提升生态系统完整性等功能。以金堤河、马颊河为重点,实施硬质护岸柔性改造和生态堤防建设,构建宽度适宜的植被缓冲带,提高河流水体的水环境质量、空间异质性和生物多样性以及滨水空间亲水性。针对农田段,沿河构建复合植被缓冲带,发挥控制农田面源污染、拦截净化污染物的作用,保障缓冲带合理宽度,起到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提高拦截削减面源污染效率等复合功能。

强化河湖生态缓冲带监管。逐步清退、搬迁与生态保护(修复)功能不符的生产活动和建设项目。重要敏感水体生态缓冲带除相关政府部门批准的科学研究活动外,禁止其他可能对保护区造成危害或不良影响的大规模生产、建设活动。

第二节 加快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

实施河流水生态综合治理。以金堤河、马颊河流域为重点,开展河流综合治理,加强青碱沟、贾庄沟以及第二濮清南干渠治理力度。到2022年年底,完成古城河、马颊河、政通河、御龙河、清河5条河道连通、截污治污、清淤治淤、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等,推进濮阳县城区河流水生态恢复。加强金堤河流域及支流的综合治理。探索研究引黄入冀补淀源头段沉沙池淤积泥沙的复合利用,探索引黄入冀补淀源头段生态保护修复、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

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认真落实河湖长制要求,巩固清四乱整治成果,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河流清洁水平。以金堤河干流及其支流堆沟、回木沟、五星沟等,马颊河水系贾庄沟,徒骇河水系幸福渠为重点,全面完成干支流沿线堆放垃圾、闸前垃圾的清理工作。

第三节 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

推进湿地保护与修复。衔接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厘清濮阳县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濮阳金堤河国家湿地公园范围,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依托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金堤河国家湿地公园湿地恢复保护和建设工程,改善湿地生态质量,增强湿地生态系统稳定性。到2025年,全县湿地保护率达到53%

开展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建设。根据污水处理厂排水水质、支流入干流口水质现状,结合地方特征,设计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推进有条件的污水处理厂下游、主要纳污支流入干流口等关键节点设计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谋划实施濮阳县清源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建设2023年年底前,完成金堤河水系青碱沟入金堤河河口人工湿地建设,新增人工湿地325亩。

专栏5  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

(一)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

实施濮阳县金堤河水生态综合修复工程、青碱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和回木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加快推动金堤河水系回木沟、青碱沟,马颊河水系贾庄沟,徒骇河水系幸福渠等治理,全面完成沿线堆放垃圾、闸前垃圾的清理工作并建立长效机制实施滩区综合治理工程、滩区护滩维护提升项目探索研究引黄入冀补淀源头段沉沙池淤积泥沙的复合利用,探索引黄入冀补淀源头段生态保护修复、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

(二)湿地保护与修复

建设金堤河濮阳县段河口湿地净化及中水回用工程项目,规模5万立方米/天,面积325,谋划实施濮阳县清源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建设。推进实施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沿渠村、郎中、白堽、王称堌、徐镇、梨园、习城等乡镇建设湿地公园群和小微湿地群。实施渠村、梨园、王称堌等黄河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增强湿地生态功能,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实施金堤河国家湿地公园湿地恢复保护工程,推进金堤河国家湿地公园(四期)建设,整理金堤河国家湿地公园驳岸和保护鸟类栖息地等。

第七章  紧抓水环境风险防控

进一步强化水环境风险防控,避免发生突发水环境事件。加强风险设施建设、推进环境风险预警防控、有效提升全县流域水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第一节 加强水环境风险常态管理

落实工业企业环境风险防范主体责任。根据工业企业水环境风险评估结果,以环境风险较高的石化、化工、制药、危险废物经营等重点企业,以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集中式垃圾处理设施等为重点,合理布设企业生产设施,强化工业企业应急导流槽、事故调蓄池等事故排水收集截留设施等建设,合理设置消防事故水池。

加强水环境风险源日常管理。强化化工园区环境风险防范。实施技术、工艺、设备等生态化、循环化改造,按要求设置生态隔离带,建设相应的防护工程。加强区域内涉及有毒有害污染物和持久性污染物企业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加油站、集中式污水处理厂、集中式垃圾处理设施、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等的管理,督促尚未进行应急预案备案的企业及时进行备案并评估企业的风险等级,按照风险等级分类管理。加强移动源风险管理,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对危险货物进行包装、装卸、运输和管理,并加强日常监管,严格危险化学品(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行驶和停放管理,加强跨境运输车辆检查,严厉打击跨境非法倾倒废液、废渣等行为。完善水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水环境风险防控责任制和企业环境风险防控体系。

第二节 推进水环境风险调查防控

全面开展水环境风险调查评价。结合已有环境风险源企业名单,以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为重点,开展环境风险调查评估,更新风险源清单。以石化、化工、医药、危化品、石油类仓储、危险废物等重点企业和工业集聚区为重点,开展河流底泥、重金属污染等风险源调查与评估,到2025年年底前,建立完成累积性风险基础数据库。

严格汛期水环境风险防范。加大河流水质监管力度,全面排查金堤河宋海桥、马颊河戚城屯桥、青碱沟碱王庄桥、贾庄沟宁安路桥、第二濮清南黄龙潭等断面周边环境,清理河面漂浮物、河内繁生水草及河流两岸垃圾等杂物,确保河流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全面排查闸前、沟渠、坑塘等所有水体,以及雨水管网积存的污水,防止汛期进入河流,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根据河流水质情况,科学、合理调控闸前蓄水量和下泄流量,避免出现污水聚集闸前或闸前超标污水集中下泄。加强污水处理厂、开发区、涉水排污企业和沿河畜禽养殖场的环境监管,严防排污单位利用汛期直排、偷排超标污水,消除水环境安全隐患。对重点污染源、重要敏感河段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加密监测预报,及时启动预警。

加大跨界水体污染治理和风险防控。严格防控金堤河、马颊河等河流水环境风险。坚持以空间换时间理念,落实金堤河、马颊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各项任务措施。2025年年底前,完成金堤河S101桥、S209桥和工业大道桥导流槽、事故应急池等风险防范设施建设,完成青碱沟汇入金堤河前应急闸坝建设。

第三节 提升区域应急处置能力

全面提升水环境风险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环境应急资源储备管理,探索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环境应急保障力量共建模式;加强应急组织指挥、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和应急保障工作,定期组织培训和演练。

强化水环境风险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建设。明晰河流上下游责任,充分发挥河湖长制作用,完善河流上下游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协作机制。加强应急、交通、水利、公安、生态环境等部门应急联动,形成突发水环境事件应急处理处置合力。定期研判水情,并按预案要求,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严防跨界污染事件发生。

专栏6  水环境风险防范工程

(一)环境应急能力和应急物资储备

加强濮阳县应急物资储备,实施县乡村三级应急指挥平台建设,补充濮阳县环境监测站仪器、设备等。

(二)风险防范设施建设

完成户部寨青碱沟入金堤河前应急闸建设项目。完成金堤河S101桥、S209桥和工业大道桥导流槽、事故应急池等风险防范设施建设。

第八章  构建现代水环境治理体系

加快提升水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从水生态环境治理责任体系、管理制度体系、监测监管能力等方面发力,为水生态环境的治理提供制度和技术支撑。

第一节 健全水环境治理责任体系

提高企业治污水平。加强企业环境治理责任制度建设,督促企业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接受社会监督。盯住重点排污企业,要求其安装使用监测设备并确保正常运行,坚决杜绝治理效果和监测数据造假。全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生态示范建设,着力提升污染防治能力。进一步提高环评审批质量和效率,跟踪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维护良好的环境秩序和公平市场环境。落实提高企业治污水平的正向激励措施,加大生态资金支持力度,丰富环保技术咨询服务举措,实施定向精准帮扶。

健全环境治理全民行动。充分发挥“12369”环保举报热线、信访系统等作用,畅通环保监督渠道,完善公众监督和举报反馈机制。不断扩展公众参与范围,逐步从对违法行为的举报和诉讼等末端参与向环境规划制定、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许可管理和环境执法监督等活动中延伸。持续将水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党政领导干部培训体系,加强培训管理,确保培训效果。广泛利用各种平台,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工厂、进机关。

第二节 完善水环境管理制度体系

强化河湖长制。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工作的组织协调、交办督办等作用,形成党政负责、河长办牵头、部门协同的河湖长制工作体系。建立河道管理长效机制,推广河长+检察长”“河长+警长机制,落实河长+网格长机制,助推天、空、地、人一体化智慧河湖监管网络建设。全面推进濮阳县河湖长制落实。开展河湖垃圾、杂物、违建清除及水面干净的三清一净行动;对河湖管理和保护范围内可能影响水质的生活垃圾、秸秆等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确保河流水质进一步提升。

严格落实排污许可制度。加强排污许可证后监管,落实排污许可证一证式管理,建立以排污许可证为主要依据的水生态环境日常执法监管工作体系,构建以排污许可证为核心的监管制度体系。建立环评、三同时和排污许可衔接的管理机制,实施建设项目全过程环保监管。

第三节 提升水环境监测监管能力 

    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配合市级开展水源地水质全指标分析和有毒有害污染物的监测分析,利用大数据、地理信息系统(GIS)、移动互联网等新型技术,推动监测监控数据共享,实现全县饮用水水源地动态、实时管理。

完善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络。构建和完善水环境监测体系,配合市级合理布设贾庄沟、青碱沟、第二濮清南干渠等河流监测断面(点位),完成幸福渠水质自动站建设,提升自动监测能力,健全覆盖县级跨界断面的水质监测体系,为推动水环境改善提供重要支撑。加大自动在线监控设施运行监管和日常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数据真实有效;加强对日处理能力20吨及以上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监测。

提升水环境监管效能。严格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改进监管执法方式,落实执法正面清单,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机制。建立健全以污染源自动监控为主的非现场监管执法体系,强化关键工况参数和用水用电等控制参数自动监测。加强监测质量监督检查,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监管,配合实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织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

加强监测队伍和能力建设。加强濮阳县水环境监测队伍建设,补充监测人员,完善人员结构,不断提高监测人员的监测水平。补充监测设备及药品,提升县级监测站硬件配置水平加快智慧环保平台建设进度,实现实时监控、精细监管、精准执法。

第九章  深入推进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

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以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全面整体性保护为目标,巩固黄河干流水环境质量,提升金堤河流域水环境治理与水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水平。

第一节 深入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

继续做好良好水体保护。以黄河干流为重点,持续加大渠村、郎中、习城等6个沿黄乡镇的水污染治理力度,做好黄河滩区移民迁建,稳固清四乱成果,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确保黄河干流刘庄断面年均水质达到类。加强引黄入冀补淀干渠保护,持续做好沿线截污治污,保障一泓清流送雄安

实施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以金堤河为重点,开展重要支流和中小河流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强引黄入冀补淀、第一濮清南渠、第二濮清南干渠等引调水工程调水区和受水区水污染防治。深入排查入河排污口,建立入河排污口信息台账,落实查、测、溯、治四项要求,梳理问题类型,按照取缔一批、合并一批、规范一批原则,制定一口一策整治措施,精心组织、精准施治。2023底前,完成黄河干流、金堤河入河排污口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并开展整治。实施水稻田退水污染治理,提升集中式畜禽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实施金堤河两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高水生态环境质量,确保金堤河宋海桥断面年均水质达到

实施污水治理设施升级改造。依据《河南省黄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41/2087—2021),推动金堤河流域内污水处理厂、工业企业等涉水污染源及时改造升级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治污水平,确保水污染物排放稳定达到新标准要求。定期开展新标准贯彻落实情况专项执法检查,严查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

第二节 强化黄河流域水资源保障

强化生态流量保障。以保障生态流量为目标,实施还水于河,改善金堤河生态流量。积极谋划在海通乡甘吕邱村、五星乡安寨村、子岸镇岳新庄村3个乡镇建设水库蓄水工程,新增调节库容3350万立方米。推进黄河流域生态水网建设,实施非常规水源利用,推进生态水量保障工程建设。实施生态流量监测预警。

大力推进节水和再生水利用。优化农业种植结构,适度削减水稻种植面积,扩大低耗水、高耐旱作物种植比例,选育推广耐旱农作物新品种,发展设施农业。加强再生水利用,严格限制高耗水产业规模,石化、农副食品加工、包装印刷等高耗水行业项目具备使用再生水条件但未有效利用的,禁止新增取水和排污许可。加快推进循环经济,提升产业绿色水平,适度发展新型化工产业,强化工业园区污染集中治理,促进工业园区污水再生利用。

第三节 推进水生态保护修复

实施生态缓冲带、水源涵养林保护和监管。推进生态缓冲带划定工作,强化河湖生态缓冲带监管。逐步清退、搬迁与生态保护(修复)功能不符的生产活动和建设项目。加强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大力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加强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和防护林建设。建设黄河、金堤河、引黄入冀补淀、第一濮清南(马颊河)四大复合型生态廊道,筑牢生态屏障。

开展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开展河湖生态空间侵占清理专项行动,保护河湖自然岸线、严控河湖岸线开发,严格管控人工湖、人造水景观等建设活动。开展黄河干流、金堤河天然湿地保护和修复,加强黄河滩区生态保护。在重点排污口下游、重点支流入干流处等关键节点因地制宜建设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推进黄河干流珍稀濒危和土著鱼类栖息地保护与修复。

第四节 严防流域水生态环境风险

加强流域环境风险防控。严格执行金堤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加强风险源管理,化工园区实施初期雨水收集处理。2025年年底前,完成金堤河S101桥、S209桥、工业大道桥导流槽、事故应急池等风险防范设施建设,完成青碱沟汇入金堤河前应急闸坝建设。加强应急物资储备。

严防跨界水环境风险。对金堤河干流及其支流青碱沟、房刘庄沟实施重点监测,做好汛期水环境风险防范,严防初期污染雨水、未净化污水通过支流进入金堤河干流,加强上下游、左右岸联防联控,避免出现跨界水环境风险。

专栏7  黄河流域重要水体保护要点

(一)黄河

 黄河干流以上下游联防联控,引黄入冀补淀干渠渠首泥沙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为重点。

1)加强上下游水污染联防联控。配合完善上下游污染联防联控机制,上游水质出现超标时应及时向下游预警,加强水污染事件应急应对,促进黄河刘庄断面水质稳定。配合建立上下游的联合会商机制,设立联合河长制,统筹流域管理保护目标,通过开展联合巡河、联合保洁、联合治理、联合执法、联合水质监测等,协同落实管理保护措施。(2)实施引黄入冀补淀源头段生态保护修复。配合市级探索研究引黄入冀补淀源头段沉沙池淤积泥沙的复合利用,探索引黄入冀补淀源头段生态保护修复、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加强制度保障,积极申请上级部门建立对引黄入冀补淀干渠引水区沉沙池的生态补偿机制。(3)黄河湿地保护提升工程。推进实施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沿渠村、郎中、白堽、王称堌、徐镇、梨园、习城等乡镇建设湿地公园群和小微湿地群,推进黄河湿地生态带综合治理。实施渠村、梨园、王称堌等黄河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增强湿地生态功能,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4)增加生境异质性,提升生物多样性。积极配合开展黄河流域濮阳段水生态调查评价,摸清底数。推进黄河鲁豫交界段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内土著鱼类栖息地的保护修复,积极参与实施黄河干流土著鱼类恢复工作,加强鱼类保护,为鱼类提供适宜的生存空间。建设增殖放流站,合理放流经济鱼类和保护濒危鱼类。

(二)金堤河

金堤河以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业污染治理,种植业污染防控,生态流量改善,流域水生态修复,水环境风险防范等为重点。

1)持续推进污水集中处理,实施污染减排。谋划建设、提升改造一批城镇污水收集处理工程项目,具备条件的污水处理厂应建设尾水人工湿地。大力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和雨污分流系统改造,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完成同生中宇水务有限公司、庆祖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提升工业污水集中处理水平,努力实现一园一口。完成濮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蔚林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废水纳管进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2)有效防控种植业污染。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进种植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农田排水及地表径流净化工程,利用现有沟、塘、窑等,配置水生植物群落、格棚和透水坝,建设生态沟渠、污水净化塘、地表径流蓄积池等设施。配合市级加强现有闸坝联合调度及临时闸坝建设,有效避免退水进入金堤河干流。(3)改善金堤河生态水量,实施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建立金堤河生态需水量多途径保障机制。充分利用引黄入冀补淀、南水北调工程水源,补充农业、生活用水,置换生态用水,同时做好引调水使用后的退水污染治理。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加强灌区骨干渠系节水改造、末级渠系建设、田间工程配套、低洼易涝区治理和农业用水管理。强化工业节水,对化工等高耗水、重污染行业加快节水技术改造,推广节水新工艺,利用高新技术提高循环水利用能力、加大节水减污、淘汰落后产能。构建互连互通的生态水网。构建黄河干流、金堤河、引黄干渠与青碱沟等纳污河流的互连互通,建立调蓄水库,提高金堤河流域生态流量的自我调节能力和优化配置水平。(4)实施流域水生态修复。以金堤河干流、濮阳县境内金堤河支流堌堆沟、五星沟、青碱沟等河流为重点全面完成金堤河干支流沿线堆放垃圾的清理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河南濮阳金堤河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和修复。(5)加强水环境风险防范。完善金堤河主要支流青碱沟入干流处应急闸建设,完成金堤河濮阳县S101桥、S209桥、工业大道桥应急导流槽和应急池建设。加强废水直排企业监督管理。完善主要风险源企业和污水处理厂事故应急池建设。加强汛期水环境风险防控。对重点污染源、青碱沟、房刘庄沟加密监测预报,及时启动预警。加强河流上下游水环境质量信息联动共享,严防跨界水环境污染事件发生。扎实开展城镇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以及涉水企业执法监管,建立以排污许可为核心的监管执法体系,依法查处无证排污、不按证排污和伪造或篡改监测数据、违规使用药剂或干扰剂、偷排偷放等违法行为。

(三)青碱沟

青碱沟以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业污染治理,种植业污染防控,水资源节约利用等为重点。

1)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污水基础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实施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升污水收集处理效率。加快濮阳同生中宇水务有限公司提标改造及配套市政管网建设。(2)加强工业污染治理。全面完成濮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污水收集处理排查整治,实现企业废水全部纳管,应收尽收,建立工业废水收集处理长效监管机制。(3)加强农业种植面源污染治理、秸秆离田资源化利用,推进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全面完成沿线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及整治。对新发现、未纳入台账的入河排污口按照分类管理的原则,实施对应的整治措施。(4)推进水资源节约利用。加快推进金堤河濮阳县段河口湿地净化及中水回用工程项目。实施农业灌溉节水,还水于河,补充河流生态水。

第十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县委、县政府对规划实施负总责,组织协调规划实施。强化各级政府水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各乡镇、开发区管委会、各部门是规划实施的主体,要切实执行规划任务,形成有效治污合力。

第二节 构建资金保障

积极申请中央和河南省水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支持。统筹安排水生态环境保护各类资金,做好已建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资金保障工作,加大对新建水污染治理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完善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环保投融资机制,加强社会资本投入,推动形成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等多种建设运营机制。

第三节 完善监督机制

畅通监督渠道,发挥组织人事、统计审计等部门的监督作用,完善政府向人大、政协的报告和沟通机制。整合各部门相关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执法队伍,统一实行水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健全水环境保护管理体制,落实各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组织开展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

第四节 动员全民参与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加强规划宣传,广泛凝聚共识,调动和引导各方力量,形成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的强大合力。充分发挥公众和新闻媒体等社会力量的监督作用,引导公民自觉履行护水爱水的责任。激发公众参与规划实施的积极性,及时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使水生态环境得到全社会全方位的保护。附表

附表1  “十四五”市控以上目标考核断面水质目标清单

序号

断面名称

所在

流域

所在水系

所在

水体

断面

类型

十四五目标

达标年限

1

西水坡

海河流域

/

西水坡

国、省考

2021

2

宋海桥

黄河流域

金堤河

金堤河

市考

2023

3

碱王庄桥

黄河流域

金堤河

青碱沟

市考

2023

4

戚城屯桥

海河流域

马颊河

马颊河

市考

2021

5

黄龙潭

海河流域

徒骇河

第二濮清南

市考

2023

6

宁安路桥

海河流域

马颊河

贾庄沟

市考

2021

 

 

附表2  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目标清单

序号

所属

流域

所在

水体

水源地名称

水源地

类型

2020

水质现状

2025

水质目标

1

海河

西水坡

西水坡水源地

地表水

III

III

2

黄河

/

李子园地下井群

地下水

III

III

 

 



收藏】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