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正在进行 ,热点问答请查收
(发布于:2023-03-01 09:01)


2022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正在进行中

如何计算应纳税所得额

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为零也需要申报吗

‧‧‧‧‧‧


一组热点问答

带你快速了解

01

如何计算企业所得税的应纳税所得额?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企业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各项扣除以及允许弥补的以前年度亏损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02

企业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为零也需要申报吗?

  需要申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 》,纳税人在纳税期内没有应纳税款的,也应当按照规定办理纳税申报。纳税人享受减税、免税待遇的,在减税、免税期间应当按照规定办理纳税申报。

03

企业所得税收入的确认原则是什么?

  权责发生制。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企业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以权责发生制为原则,属于当期的收入和费用,不论款项是否收付,均作为当期的收入和费用;不属于当期的收入和费用,即使款项已经在当期收付,均不作为当期的收入和费用。本条例和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另有规定的除外。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确认企业所得税收入若干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8〕875号)规定:“一、除企业所得税法及实施条例另有规定外,企业销售收入的确认,必须遵循权责发生制原则和实质重于形式原则。”

04

企业发生的哪些成本可以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规定,企业实际发生的与取得收入有关的、合理的支出,包括成本、费用、税金、损失和其他支出,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企业所得税法第八条所称成本,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的销售成本、销货成本、业务支出以及其他耗费。

05

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期满当年,在通过重新认定前企业所得税按什么税率进行预缴?

  15%。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7年第24号)规定,企业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期满当年,在通过重新认定前,其企业所得税暂按15%的税率预缴,在年底前仍未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应按规定补缴相应期间的税款。

06

企业所得税中,符合条件的非营利组织免税收入是如何界定的?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六条第(四)项所称符合条件的非营利组织的收入,不包括非营利组织从事营利性活动取得的收入,但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另有规定的除外。"


       二、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非营利组织企业所得税免税收入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122号)规定,非营利组织的下列收入为免税收入

        (一)接受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捐赠的收入;

        (二)除《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七条规定的财政拨款以外的其他政府补助收入,但不包括因政府购买服务取得的收入;

        (三)按照省级以上民政、财政部门规定收取的会费;

        (四)不征税收入和免税收入孳生的银行存款利息收入;

        (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收入。



收藏】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