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堽乡:小小绿丝瓜,铺就致富新“丝”路
(发布于:2023-05-15 09:03)


乡村要振兴,产业需先行。眼下正是丝瓜采收的季节,记者走进濮阳县白堽乡徐楼村丝瓜种植基地,只见地里一人高的藤蔓下挂满了翠绿色的丝瓜,一根根丝瓜个头饱满,满眼葱茏,长势喜人。

放眼望去,种植户们正忙着采收,或装箱打包,或修剪残枝。据了解,徐楼村种植丝瓜历史悠久、经验丰富,结合“产业兴旺星”要求,积极运用“双绑”机制,成立濮阳县文杰发展有限公司、土生金合作社、广源合作社,丝瓜广销往北京、上海、郑州、常州、苏州、重庆等地。

徐楼村村支书周爱玲高兴地说:“今年的丝瓜价格相较往年高很多,每亩产值预计可达2-3万斤。三个合作社一起往外销,不愁卖不出去,咱们丝瓜品质好,有时候还供不应求,大家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

目前徐楼村的丝瓜亩数有300余亩,20个丝瓜大棚,比去年增长了100多亩。从4月份开始采摘,到现在已采摘40万斤,按照市价2元的底价计算,产值达80多万元。随着丝瓜收成越来越好,未来将带动更多的周边种植户参与种植。除了种植丝瓜,徐楼村种植户还尝试在大棚内种植香菇、葡萄、冬枣等作物,让蔬菜水果产业致富路越走越宽。

种植户主要以卖嫩丝瓜为主,乡农业中心联合村“两委”根据实际情况积极与丝瓜衍生品研发公司对接,进行丝瓜水、丝瓜络的批量出售,如把丝瓜水加工成洗发水、化妆水、面膜等,把丝瓜络加工成中药、鞋垫、坐垫、拖鞋等。老百姓凭借汗水和智慧推动种植业深度融合发展,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采摘季带动周边公益岗就业,共预计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

近年来,白堽乡把发展经济和增加群众收入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方式,以小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不断激发农村的生机与活力,走出一条别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收藏】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