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堽乡: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小麦穗期“一喷三防”工作
(发布于:2023-05-19 09:17)


小麦穗期是产量形成的重要时期,也是赤霉病等重大病虫流行危害的主要时期。为确保夏粮生产稳定安全,白堽乡多措并举,切实做好小麦穗期“一喷三防”工作。

明确防控重点,科学制定防控方案。邀请县农业技术人员,会商小麦中后期病虫发生趋势,论证防控用药方案,明确以赤霉病、麦穗蚜为主控对象,在病虫重发区域开展二次防治。制定《白堽乡2023年小麦穗期“一喷三防”技术指导意见》,指导农户科学防治。

扎实落实措施,专人专职保证效果。采用摇号方式选定喷洒农药公司,最终确定河北计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濮阳县大勇种植有限公司、聊城山河植保服务有限公司对全乡小麦进行全覆盖喷洒,在病虫害重发常发点位建立统防统治,总面积1.5万亩,同时乡进行部署要求各村明确一名专职人员,跟进“一喷三防”工作,确保喷防效果。

加强宣传培训,营造良好防控氛围。从4月中旬至5月中旬,对全乡种粮大户针对农药安全使用、小麦病虫防控知识培训,累计培训4期200余人。利用村级广播、微信公众号、进村入户多途径广泛宣传,扩大影响,营造群防群治、联防联控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全乡小麦已全部完成2万亩,总防治面积约3.61万亩次。占总防治面积的50%,小麦“一喷三防”技术覆盖率100%,为夏粮丰收奠定良好基础。



收藏】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