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县做好农机服务 全力备战“三夏”
(发布于:2023-05-26 16:00)


为切实做好今年的“三夏”工作,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三夏”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确保小麦颗粒归仓、丰产丰收 。濮阳县及早谋划、精心组织,加强技术服务和农机准备,全力以赴备战“三夏”。

5月24日,在胡状镇支农农机合作社里,县农机中心技术人员一边指导农机手检修、调试和保养农业机械,解决他们在操作过程中遇到的技术上的问题,一边对联合收割机的安全性能进行全面检查,为即将到来的“三夏”生产做好万全准备。

濮阳县农机综合服务中心工程师王志广说:“我们技术人员依托农机合作社,从3月份就进行下乡技术指导和培训,达到保养一批、维修一批、培训一批,使农业机械有一个良好的状态参加机收会战。麦收期间,我们将继续为广大机手朋友提供24小时技术服务,为小麦颗粒归仓保驾护航。”

刘庆文是一位从事农机服务20多年的老机手,长年从事跨区收割作业,每年外出作业前,县农机部门的技术人员都会上门给他的农机具进行全面检修。

濮阳县胡状镇中胡状村村民刘庆文说:“26号咱都上驻马店割麦走了,咱县里的技术人员来了又给检修,又给指导咋着维修,咱到26号走吧,到那儿心里都有数了,再一个也没后顾之忧了,安心地挣钱就可以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三夏”大忙中,除了要农机检修备战到位,新技术、新装备的助力,也为“三夏”大忙如虎添翼。

当日,记者来到大田农机小镇时,已过了中午12点,工作人员仍在加班为农机手刘元杰的小麦联合收割机安装“黑盒子”。

濮阳县胡状镇刘岗上村村民刘元杰说:“安装这个智能终端,收麦的时候不用量地了,没活的时候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找活干,国家还有补贴。所以今天我赶紧过来安上一台,马上收麦了,这都可以派上用场了。”

随着“三夏”的来临,还有10天左右时间,濮阳县126万亩小麦将陆续迎来收获期。县农机部门积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田间地头,开展农机科技服务活动,对准备参加机收会战的机车进行调试、维修、保养,确保每台机车都能安全作业。

濮阳县农机中心主任张喜梅说:“为全力以赴备战三夏,我们农机部门成立了‘三夏’工作专班,制定了‘三夏’工作方案,下派2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农机合作社、田间地头,对准备参加‘三夏’机收会战1659台机车进行维修、保养,确保每台机车都能安全作业。至目前,已发放跨区作业证400余张,安装智能终端设备300余台,签订订单作业合同20余万亩,为夺取夏粮丰产丰收、夯实秋粮生产基础提供坚强有力的机械化支撑。”



收藏】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