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濮阳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于:2016-05-10 09:42)



关于濮阳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及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64月26日在县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六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司献林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5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县经济总体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42亿元,增长11.7%,超计划1.7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0.1亿元,增长12%,超计划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7.6亿元,增长13%,与计划持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4270元,增长10.5%,与计划持平。一年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特点体现为“五个持续”:

一是经济总量持续扩大。地区生产总值保持高速增长,按可比价计算,比“十一五”末增长1.24倍;粮食生产保持稳定,总产达到95.7万吨,实现“十二连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30.6亿元,增长13.9%;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同比上升9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的拉动能力不断增强。

二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预计一、二、三次产业分别完成增加值40.9亿元、218.8亿元和82.5亿元,增长4.4%12.2%14.4%,三次产业结构比由上年的13:71.9:15.1调整为1263.924.1,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三是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公共财政收入突破10亿,税收比重达到80.6%,税收比全省第一,柳屯镇、城关镇财政收入在全市率先突破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62.4亿元,增长31.3%,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7%,转型升级效果明显;金融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大,新增贷款19.3亿元,增长26.56%,存贷比50.49%,居全市第一。

四是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12.2亿元,增长16.3。户部寨专业园区和文留专业园区合并晋级为省级产业集聚区(濮阳市化工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0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61个,建成晶科光伏发电等25个省市重点项目,重大项目成为助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引擎”。全县300多个项目纳入国家资金支持,共争取资金7.6亿元。马颊河综合治理等8个项目纳入国家专项建设基金范围,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1.91亿元,后续可获得国开行、农发行政策性贷款16.4亿元,融资工作迈出了坚实步伐,全年共融资52亿元。建成了中科院光电技术联合实验室、国家级电光源检测中心、河南省LED质检中心和主导产业会展中心,生产性服务业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日益增强。

五是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城镇新增就业1.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以内;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37.3%,增长1.87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0%,保持了较低涨幅;节能减排、污染防治完成了市定目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增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近期主要表现为“四降两低一升”,即:经济增速下降,工业品价格下降,实体企业盈利下降,要素保障能力下降,科技创新能力低,服务业占比低,经济风险发生概率上升,经济探底过程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上述问题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是我们要着力解决的问题。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认真总结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经验,着力在优化结构、增强动力、化解矛盾、防范风险、补齐“短板”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考虑和初步安排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奠基之年,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按照“保持好态势,创新新优势,全力冲上去,领跑各县区”的总要求,突出“双轮驱动”,强化“两大支撑”,弥补“三个短板”,实现“三量提升”,致力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努力为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较快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综合考虑与“十三五”规划实施相匹配,又充分兼顾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实现可能,建议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出口总额增长8%,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1%,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提高2个百分点,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完成市定目标。

三、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度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一是推动产业高端化规模化发展。编制实施工业转型升级发展规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投资111.42亿元,推进实施上海德力西集团电气制造、北京中核集团新能源等21个省市重点工业项目,大力培育电子电气、医疗器械、新材料、新能源、新型化工等战略性支柱产业。二是加快推进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进程。实施企业制造装备升级计划和企业互联网化提升计划,确保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达到2家、市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达到4家。三是调整优化产业布局。规划提升濮阳市化工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和配套承载能力,推进县产业集聚区原规划区产业布局调整。四是创新发展现代服务业。特色商业区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强化招商引资,完成荣湾村拆迁安置;抓好瑞璞国际汽车电商产业园、五洲城等现代大型商业项目建设,建成五金交电专业市场、建材家居专业市场和上亿广场,推动商贸服务业向高端发展;建设澶州州署、中华姓氏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项目,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业;大力支持供销社电子商务平台、乐村淘电子商务园等电商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光明医院医护养老中心、安博健康产业园等健康养老项目建设。五是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引导技术、劳动力、资金、土地等要素流向实体经济。以促进实体经济稳健发展为重点,认真落实结构性改革“五大重点”任务。

(二)围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促进稳健增长。

   一是更好地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实施总投资288.92亿元的51个省市重点项目,年度完成投资134.83亿元;抓好金堤河水生态治理等24个项目的申报对接,努力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二是持续扩大社会消费规模。积极增加有效供给,培育互联网信息消费、促进绿色消费、升级旅游休闲消费、稳定住房消费、提升教育文体消费、鼓励养老健康家政消费,加强市场监管,改善消费环境。三是积极拓展对外贸易。发挥濮耐公司、蔚林化工等骨干企业引领作用,积极开拓新兴国际市场,拓宽外贸发展空间,不断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努力扩大我县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四是积极破解融资难题。扎实推进PPP等新型投融资模式,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搭建投融资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扶持力度,积极为企业创造信贷条件。

(三)围绕增强发展动力与活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一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快建立“两单”制度,依托省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快推进并联办理、多评合一,强化企业投资自主权,促进政府权力运行公开、透明、高效。二是深化经济领域改革。落实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登记条件等改革举措,逐步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持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财税制度改革。三是深化社会领域改革。巩固基本药物制度改革成果,加快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社会办医试点;加快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以常住人口为基础的社会公共资源配置机制;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四是深入推进开放合作。扎实推进招大引强,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围绕主导产业,积极发挥县产业集聚区、市化工产业集聚区和庆祖专业园区特色作用,强化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招商,精心组织重大招商和推介活动,确保全年项目签约额再上新台阶,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增速10%以上,实际利用境外资金增速8%以上。

(四)围绕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

   一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在做好传统农业的同时,新增设施农业1.5万亩;大力发展规模养殖和特色养殖,建成永达肉鸡养殖、梨园蓝孔雀养殖等项目,新建、改扩建标准化生态养殖场15个,创建省级生态畜牧业示范场2个以上。二是切实加强城市工作。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新改建电厂路等道路921.42公里,实施地下管网、供暖、供水等项目,建设市民服务中心,建成综合客运站,加快城市生态水系、金堤河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启动和平、温庄、杜庄等城中村改造;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创造优美宜居的城市环境;科学编制南城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启动建设南城新区,开工建设开州古镇,不断拉大城市框架。三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完善居住证制度,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实施建制镇政府所在地综合提升,全面提高城镇公用设施水平,美化、亮化城镇环境。抓好65个市定重点村的综合整治,新建20个村民中心。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建设110千伏变电站3座、35千伏变电站1座,新建改造35千伏线路40公里;完成S212金堤河桥拓宽改造,推进S101濮阳县段、S307文留段升级改造;建设县乡村公路110公里。

(五)围绕补短板保基本托底线,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是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建成县公共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和城乡劳动者技能培训品牌基地,加强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城镇新增就业1万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人数5650人。二是加强社会保障。扩大各项社会保险的参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进一步加快县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全面完成乡镇敬老院综合提升工程,农村幸福院达到150家;建设荣湾棚户区改造安置房420套,“龙城新居”公租住房竣工交付使用。三是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完成校安工程和“全面改薄”工程,新建古城中学、龙源学校、泰和学校,改善办学条件。积极推进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迁建项目,完成4个乡镇卫生院及66个村卫生计生室的建设任务。持续开展“舞台艺术送农民”等活动,免费开放“两馆一站”。四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和结构减排工作力度;实施蓝天、碧水、乡村清洁工程和城市清洁河流行动计划;推行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大力植树造林,建设景观林带与生态廊道,完成植树360万株。五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整合各类资金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强化转移就业、产业扶持、异地搬迁、生态脱贫、教育脱贫、低保兜底、医疗救助等措施,年内实现40个贫困村脱贫,脱贫44001.6万人。

   各位代表,2016年的任务依然艰巨,各项工作充满挑战,但我们满怀信心,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和支持下,巩固优势,改革创新,全面完成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确保实现“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收藏】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