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16-12-20 14:53
发文机关
发文字号
标题 濮县政办〔2016〕65号 濮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濮阳县地方史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濮县政办〔2016〕65号 濮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濮阳县地方史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

《濮阳县地方史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6年12月15日


濮阳县地方史志事业发展规划

(2016-2020年)


为推进我县地方史志事业科学发展,充分发挥地方史志工作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作用,根据《地方志工作条例》(国务院令第46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5〕64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地方史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豫政办〔2016〕47号)和《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濮阳市地方史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濮政办〔2016〕91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与机遇

地方史志是全面系统记述区域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历史与现状的文献,在储存信息、传承文化、服务当代、垂鉴后世等方面具有独特作用。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濮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的指导下,经过全县史志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县地方史志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工作体制机制基本建立

我县基本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逐步形成将地方史志工作纳入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政府工作任务,“认识、领导、机构、编制、经费、设施、规划、工作”到位(以下简称“一纳入、八到位”)的工作机制。

(二)编修成果不断丰富

首届《濮阳县志》、第二届《濮阳县志》圆满完成出版任务,《濮阳县公安志》、《濮阳县财政志》、《后孙密城村志》、《七保寨村志》、《吉堂村村志》等10余部部门志、乡村志书编纂出版。濮阳县综合年鉴连续15年编纂出版,首届《濮阳县志》在全国新编地方志优秀成果首次评奖中荣获一等奖,清·光绪《开州志》校注本荣获河南省旧志整理一等奖。《濮阳县大事月报》关注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编纂出版了《濮阳人物》、《濮阳文化》、《帝舜后裔姓氏源流》、《濮阳县民国志料》等地情丛书10余部。整理了本县旧志,推出了3部修订本、校注本。

(三)基础设施水平不断提升

方志馆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建成了综合性的地方文献阅览室,为全县群众提供地方资料查询服务。扩大了馆藏内容,藏书涉及各种新旧志鉴、不同载体的地方文献,蕴藏了我县丰富的地方信息资源,为史志事业繁荣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全县地方史志事业发展态势良好,同时也存在一些制约事业发展的问题,主要是工作发展不平衡,基础设施薄弱,史志资源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及志书质量有待提高,读志用志相对滞后等。

2016-2020年是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地方史志事业迎来重要发展机遇。地方史志工作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明确在发展改革大局中的目标任务,科学规划、积极创新,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濮阳县提供信息服务和智力支持。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要求,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依法依规修志用志,统筹推进全县地方史志事业协调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正确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通过编修志书、开发利用史志成果,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供有力支撑,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丰富文化产品。

2.坚持依法治志。全县地方史志工作机构依法履行组织、指导、督促和检查地方史志工作职责。按照地方史志有关法规政策,加强编纂业务工作,提高地方史志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3.坚持全面发展。以修志编鉴为主业,统筹兼顾信息化建设、方志馆建设、开发利用、旧志整理、史志理论研究等工作,实现地方史志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4.坚持改革创新。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修志优良传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与时俱进,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方法创新,提升地方史志工作水平。

5.坚持质量第一。坚持存真务实,正确处理质量与进度的关系,将精品意识贯穿志书编纂出版全过程。严把政治关、史实关、体例关、文字关、出版关,编纂出版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地方史志成果。

6.坚持修用并举。发挥资源优势,拓宽用志领域,提升地方史志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各界读志用志,营造修志用志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三、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总体目标

在完成第二届修志任务基础上,实现年鉴连续出版发行,加快信息化和方志馆建设,做好第三届修志准备工作,积极拓展修志用志领域,加强对社会修志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到2020年,基本形成地方史志编修体系、理论研究体系、质量保障体系、资源开发体系、工作保障体系“五位一体”的地方史志事业发展综合体系。

(二)主要任务

1.启动第三届《濮阳县志》编纂新修工作,认真做好规划部署、方案论证、理论研讨、资料收集、队伍培训等准备工作,确保2020年正式启动。

2.加强年鉴编纂质量体系建设。县史志机构要切实担负起编

纂地方综合年鉴的职责,继续巩固成果,提高编纂质量。做到地方综合年鉴一年一鉴,连续公开出版。创新年鉴形式,适时推出网络年鉴、在线年鉴,进一步提升年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3.推进大事月报编纂工作。进一步丰富完善大事月报编辑内容,创新框架设计,准确及时编印,充分发挥其资政作用。

4.做好乡镇志、专业志编修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乡镇志编修工作的监督和指导,2020年前填补出版空白。加强对已经开展和准备开展志鉴编纂工作的行业、部门、单位的业务指导。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村编修村志,按时完成志书编纂出版任务。

5.积极开展旧志整理工作。完成第一届《濮阳县志》修订再版和明·嘉靖《开州志》校注本出版任务。加强与文化部门、档案部门的沟通交流,开展好旧志整理和出版工作。

6.加强地方史志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县方志馆建设,积极创造条件,将方志馆建成地情资料收藏、编研咨询服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强化地方史志资料建设,加大依法资料收(征)集范围和力度,建立资料收(征)集、保存、管理制度。建立适应地方史志编纂需要、适应地方史志事业发展和文化建设需要的资料保障机制。

7.加快地方史志信息化建设。积极争取建立地情网站,建成地情信息系统,实现全县地情信息普及利用。加强多形式、多层次共享平台建设,加快史志信息资源的公开、共享和再利用,促进史志资源信息开发利用水平和能力的全面提升。

8.加强地方史志文化研究。推进《濮阳文化》编辑工作,进一步丰富《濮阳文化》编辑内容,强化历史文化研究,为更好地开发利用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和服务濮阳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9.强化史志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史志部门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史志教育培训,完善史志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实现史志教育培训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积极组织好史志人员参加省、市史志学术交流活动,创造机会让史志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岗位培训,提高史志业务水平。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地方史志工作,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地方史志工作机构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落实“一纳入、八到位”工作机制。县史志工作机构要加强组织协调和业务指导,落实责任主体,明确职责分工,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完成各项地方史志工作任务。要将地方史志工作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积极改善地方史志工作条件。

(二)加强制度保障

加大对地方史志工作法规规章的宣传力度、执法力度,坚持

和完善业务管理和修志承编责任制、目标责任制、主编责任制等制度,认真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志书审核、印刷、出版、报送的各项规定。根据工作实际,及时完善工作制度和业务规范,持续推进史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三)加强队伍建设

实施“科教兴史”战略,探索建立县级地方史志专家库,认真研究地方史志人才培养、引进等政策措施。创造条件,培养优秀人才,造就一支忠于职守、精通业务、勇于创新、适应全县史志事业发展需要的史志干部队伍。

(四)落实目标责任

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全面实现史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目标和任务。

(五)加强督促检查

定期组织地方史志工作情况考核评估,及时通报各乡镇、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县史志工作机构要按照本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收藏】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