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濮阳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于:2017-04-28 09:46)



关于濮阳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749日在县届人大次会议上

濮阳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司献林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书面向大会报告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6年计划执行情况

2016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解放思想,担当实干,主动适应新常态,全力以赴保增长,顺势而为调结构,扎实做好了各项工作,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是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全县生产总值完成376.2亿元,增长10.4%,超计划0.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77.5亿元,增长22.8%,超计划2.8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6亿元,占调整预算的100.9%,超计划0.9个百分点。外商直接投资完成12115万美元,增长15.7%,超计划4.7个百分点。

   二是产业结构稳步调整。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42.1亿元,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241.2亿元,增长11.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89.8亿元,增长1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57.8亿元,增长27.8%,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0.4%。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92.9亿元,增长10.6%。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5年的1263.924.1调整为11.2:64.1:24.7,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三是项目建设稳步推进。51个省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77.9亿元,占计划投资的131%,宇浩光电、蔚林橡胶助剂扩建等22个项目建成投产,上海德力西电器、华电水务供水等29个项目进展顺利。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公安局业务用房等129个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4.47亿元,争取资金额为历年最高。县城区生活垃圾处理场、城南新区水生态综合治理等24个项目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13.85亿元,争取政策性贷款11.5亿元,项目个数和资金数量均居全市第一。

   四是生态建设稳步加快。PM2.5平均浓度值为70μg/m?,超市定目6μg/m?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削减排放量均完成了市下达的年度任务。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率完成了市定目标任务。

   五是社会民生稳步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039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74元,增长8.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增长1.66%达到38.9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0.7%保持了较低涨幅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2456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以内,人民生活日益改善。

总的看来,面对多重困难和挑战,2016年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但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当前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转型升级步伐缓慢。新兴产业发展虽然起步稳,但大多数还在建设中,没有形成现实生产力,对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贡献较低。二是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受国际、国内宏观形势影响,市场有效需求不足,企业产品出现销售困难和增产不增收问题。三是环境承载压力越来越大。资源环境约束不断趋紧,大气、水、土壤等环境问题依然突出,特别是雾霾多发等群众关切的问题亟待解决,改善环境质量、推进绿色发展任重道远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7年主要预期目标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新一届政府履新之年,根据县委经济工作会要求,综合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统筹考虑我县在新常态下的发展潜力,并与“十三五”规划目标相衔接,提出2017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

——关于经济增长。全县生产总值增长9.5%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

   ——关于协调发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增长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关于开放发展。出口总额增长4%,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0%

——关于绿色发展。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率,细颗粒物浓度下降(PM2.5/PM10),化学需氧量和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等资源环境相关指标完成市定目标。

——关于共享发展。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5万人,城镇新增就业10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以内。

确定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10%的预期目标,主要考虑如下:一是将目标由“固定数值+左右”改为“区间值”,这样既明确经济发展目标的边界点,又适当增加经济发展目标的弹性,也考虑到2017年经济中的不确定因素可能比2016年更复杂,为供给侧改革、创新发展、经济转型升级营造宽松环境。二是地区生产总值保持中高速增长,是国情和县情的必然要求,只有保持中高速增长,才能实现2018年脱贫摘帽,才能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三是尽管2017年我县将面临更多的不确定因素,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但总的认为,2017年我县经济工作是困难与机遇、压力与动能并存,整体形势向好,能够为我县经济中高速发展提供一个相对好的外部环境。四是2017年我县计划实施项目203个,年度投资260亿元;新投产德力西、中建材、瑞璞五金等一批工业和服务业项目,能够支撑经济发展指标的顺利完成。综合判断,经济增长9.5%10%具备一定基础。

三、2017年主要任务

围绕完成计划草案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投资拉动,强化重大项目支撑。加快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强化有效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一是抓实项目落地。围绕新兴产业培育、基础能力建设、棚户区改造、城市提升、民生改善,着力推进49个总投资448.2亿元的省市重大项目,争取年度完成投资154.2亿元;着力推进154个总投资264.8亿元的县定重大项目,争取年度完成投资105.4亿元。二是抓实项目储备。坚持把谋划储备作为项目建设的首要环节,做精、做细、做实重大项目库,充实完善政府投资项目三年滚动库,做到常年筛选、及时储备、滚动更新,争取新谋划项目进入市级项目库70个以上,其中工业项目占比超过50%,保持县级项目库300个以上。三是抓实项目争取。紧盯中央预算内资金、省市专项资金及中央债券基金后续贷款,精准研究政策,加强汇报衔接,找准对接点,选准突破点,年内争取项目资金10亿元以上。是抓实项目服务。继续实施县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周调度会等制度,形成分级负责、部门联动、合力推进的项目建设机制。建立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进一步简政放权,全面提高审批效率。做好环境、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以及水电气暖路等基础设施配套服务。

(二)突出产业转型,强化新旧动能转换。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方向,振兴实体经济,努力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传统动能焕发生机。一是大力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加快先进制造业培育,以新能源、新材料、电子电气为重点,抓好洛玻光热光电玻璃、中建材建筑新材料、德力西智能电器、蔚林化工橡胶助剂清洁化生产等30个总投资145.12亿元的工业项目,年内完成投资73.2亿元。加快传统产业优化提升,以耐火、电子、机械、化工等行业为重点进行智能化改造,深化濮耐两化融合,推进绿探、蔚林等公司智能化车间建设;搭建产销对接合作平台,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增加订单、扩大销售。加快产业载体建设,完善提升县产业集聚区中科院光电技术联合实验室等5大平台,开工建设市化工产业集聚区公共服务研发中心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启动建设庆祖食品专业园区食品质量检测中心,逐步形成涵盖科技研发、手续代办、产品检测等多方位的企业服务体系。二是大力推进服务业提档升级。适时调整县特色商业区发展规划,启动省级服务业专业园区申报工作,推进高铁商圈规划建设。加快龙都汽车小镇、瑞璞五金城等项目建设,推动商贸业向高端发展。实施龙碑广场、明阀馆、挥公大道风貌提升等项目,服务好中华龙源景区建设,着力打造历史文化旅游名城;依托金堤河湿地、黄河湿地、濮渠路、引黄入冀补淀工程,精心打造生态旅游环线。建成投用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服务站、恒大微购O2O、北京移动信息呼叫中心,完善信息化产业服务体系,推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三是大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加强农业供给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着力优化农业种植结构,提高优质农产品供给,新增高标准良田10万亩,重点建设小麦、辣椒、水稻、花生四大生产基地。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土地流转,打造引黄入冀补淀、濮渠路沿线等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冠生园等12个现代农业园区。着力提升养殖业规模水平,新建、改扩建龙盛绿色奶业等10家规模化养殖场,建成汇源百万只肉羊养殖及加工项目。着力培育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支持训达油脂、家家宜米业、凯利莱食品等企业壮大规模,形成农工互动、产业相融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格局。着力拉长农业产业链条,大力发展芦笋、莲藕、树莓等精深加工项目,全面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三)突出城乡统筹,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区域协同、城乡统筹,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构建新型城乡关系。一是加快老城区改造提升。新建龙苑路、云峰路等11条道路,改造106国道等8条道路,完善县城区路网结构,缓解交通拥堵压力,推动与市主城区融合发展,加快濮濮一体化步伐。实施广场东片区、化肥厂、热电厂等17个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建设安置房14937套,建筑面积176.6万平方米,进一步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启动御井街、八都坊街等街道风貌提升工程,加快市民中心、龙文化主题公园、县城区供暖、天然气管网改造等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县城品位和承载能力。启动智慧城市建设,完善县城公共交通,加大交通秩序整治,提高县城精细化管理水平。二是加快城南新区建设步伐。实施圣德路、长弓路等“九路一桥”工程,建设污水、垃圾处理、燃气、电力等公共设施,年底初步形成城南新区主框架,进一步拓展老城区发展空间。加快建设濮水小镇、中医院、新高中、澶州河、金堤河湿地公园等项目,进一步增强城南新区对全县城镇化的带动力和吸引力。三是加快村镇人居环境改善。支持柳屯镇争创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庆祖镇争创河南省特色旅游乡镇。建成沿黄快速通道等6条道路,抓好S101S214S215S3074条省道建设,实现全部乡镇联通国省道,切实改善农村居民出行条件。启动气化濮阳项目,建设燃气管网630公里,逐步解决庆祖、子岸等8乡镇4万户居民用气问题,切实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条件。开工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17个、垃圾转运站19座、垃圾收集站998座、垃圾处理场1座,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切实改善乡镇和农村的环境质量。

(四)突出民生改善,强化发展成果共享。坚持民本导向,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努力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新成果。一是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实施“六大扶贫工程”,加快建设光伏扶贫项目,确保纳入光伏扶贫项目的贫困户每户年收入增加3000元以上;整合资金6亿元,重点推进70个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巧媳妇”等扶贫就业点建设,新增产业扶贫就业点100个、乡镇中心工厂20个,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1300人;建成县城、徐镇、习城三个黄河滩区迁建安置区并指导试点村居民有序搬迁入住。同时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积极开展实用技术、就业教育等培训,提升贫困人口社会就业、科技致富等能力。二是全力促进就业创业。强化就业形势和劳动力资源状况监测,促进就业和用工信息对接,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大力推进创业培训、融资担保、创业孵化、跟踪服务等工作,以创业促就业,建成创业孵化平台2个,建立村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站,将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向村级延伸,实现城乡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网络全覆盖,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00人,对全县扶贫就业点新招聘农民工进行岗前技能培训。三是加快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积极推进校舍维修、全面改薄工程建设,加快新高中和县职业技术学校实训楼建设。四实小、城东中学等6所学校9月份实现招生,规划建设第五、六实验小学、城西中学等学校,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积极推进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新院区建设,年内完成43所村卫生计生室建设任务。持续开展文化下乡活动,抓好乡镇体育健身、农民体育建设项目的实施,丰富人民群众体育文化生活。整合城乡医保,统一保障待遇,实现全员参保、应保尽保。四是着力创建生态文明。深入开展“蓝天工程、碧水工程、乡村清洁工程”,严控PM2.5PM10平均浓度,确保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00天以上。严格落实河长制,强力推进河道综合整治,确保金堤河等河流断面水质达到V类。积极倡导和践行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抓好引黄入冀补淀国家储备林工程项目和重点廊道建设,持续提升林业生态建设水平。加强对重点用能企业的监测和管理,加快节能技术改造,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五)突出改革开放,强化内生动力增长。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发展道路,坚持以改革破陈出新、激发活力,以开放加强合作、拓展空间,不断提升发展的层次和水平。一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精简行政许可事项,清理规范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探索实行多证合一,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重点领域改革,统筹推进公车、价格、盐业、电力等领域改革。二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完成农信社改制。将濮阳开州投资集团打造成2A-级投融资平台,力争实现放债8亿元。筹建民营经济发展、主导产业发展等专项基金,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三是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建成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规范抵押贷款流程,健全风险保障机制,拓宽“三农”直接融资渠道,进一步盘活农村经济。四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坚持“四个围绕”招商思路,强化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招商,精心组织重大招商和推介活动,力争实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0个,形成“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来一批”的招商引资联动效应。同时继续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吸引各类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踊跃参与项目建设,不继释放改革红利。

各位代表,2017年的任务依然艰巨,各项工作充满挑战,但我们满怀信心,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虚心听取政协的意见建议,撸起袖子加油干,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全面完成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为实现“十三五”目标而努力奋斗。




收藏】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