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18-05-24 16:07
发文机关
发文字号
标题 濮县政文〔2018〕64号濮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濮阳县2018年水利助推脱贫攻坚 实施方案》的通知

濮县政文〔2018〕64号濮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濮阳县2018年水利助推脱贫攻坚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

现将《濮阳县2018年水利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8年5月22日    


濮阳县2018年水利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水利脱贫专项方案》《中共濮阳县委濮阳县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生产和生活用水保障,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结合我县水利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水利行业优势,以改善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目标,加强贫困地区水利薄弱环节建设,逐步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增加贫困户收入,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

二、目标任务

?彻底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所有贫困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同时在已经解决规划内农村饮水安全的基础上,实施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提高供水保证率;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设施,以贫困地区、贫困户为基本单元,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贫困地区农田的有效灌溉面积,增强贫困地区抗御水旱灾害的能力。

三、基本原则

? (一)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把改善民生作为水利扶贫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贫困对象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饮水、防洪、农田水利等民生水利问题,改善生活生产条件和人居环境,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

(二)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统筹考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水利扶贫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近远结合,以解决制约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饮水问题为重点,同时兼顾其他水利事业发展。

(三)坚持点面结合、因地制宜。根据贫困地区的资源环境状况、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水利设施情况,因地制宜确定水利工程项目,加强技术指导,充分发挥工程效益。

(四)坚持多措并举、注重实效。结合对口帮扶,采取资金、项目、人才、科技等多种扶贫措施,全力加强对贫困地区的支持,促进脱贫致富的步伐。

四、扶贫工作规划

(一)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主要包括农村饮水、水厂提升改造、贫困户通水三项。农村饮水涉及10个乡镇,63个行政村,71514人,其中贫困人占7946人,需建设饮水工程21处,其中管网延伸工程18处,新建联村供水工程3处;水厂提升改造共涉及水厂20处,新增滩区迁建社区供水人口43078人,其中迁建村贫困人口8427人,工程包含为滩区迁建社区的供水以及未通水的乡镇政府供水;贫困户通水共涉及未通水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1746户,新增受益贫困人口5238人。该工程计划总投资3994.92万元,共需新打水源井31眼,配潜水泵31台、压力罐3台、消毒设备5套,铺设管道118.44万米,工程实施由县水利局牵头进行,计划8月中旬全面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二)引黄口改建项目。共涉及郎中、习城、梨园、白堽、王称堌5个乡镇,项目计划投资1000万元,对南小堤、王占、焦集、屯庄、龙长治、陈屯进水闸和陈屯节制闸等7座引黄涵闸进行改造;对山东坝进水闸进行维修;新建王称堌提灌站和南小堤灌区提灌泵船附属管理工程。通过改建项目彻底解决滩区群众农业灌溉用水问题。该工程由涉及乡镇具体进行实施,县水利局要加强工程前期的设计和技术指导。  

(三)南小堤移动泵船用电专线项目。项目位于习城乡自仁和变电站到南小堤移动泵船之间的用电专线,计划投资210万元,用电专线沿途经过6个村庄,线路长度6.2千米,预计6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县水利部门成立水利助推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做好水利扶贫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工作分工,明确时间节点,紧密结合我县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的时间节点,倒排时间工期,加快各项工程实施进度,切实发挥好水利工程助推全县脱贫攻坚的作用。

(二)规范程序,强化管理。严格遵循国家制定的程序和规范,创新建管模式,细化施工方案,落实安全措施。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理念,加强质量监控,确保工程质量;加强项目资金的管理,确保各项资金合理、高效、安全使用;明晰工程产权,明确管护主体,切实落实好管理责任,确保工程安全有效运行,长期发挥效益。

(三)加大宣传,注重实效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水利扶贫工作的意义,大力营造社会氛围,不断凝聚社会扶贫力量,充分调动和发挥群众在水利扶贫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加强引导,以点带面,确保我县各项水利建设工作顺利实施,推动水利扶贫工作的持续发展。


收藏】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