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18-05-28 16:08
发文机关
发文字号
标题 濮县政文〔2018〕68号濮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濮阳县2018年交通运输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濮县政文〔2018〕68号濮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濮阳县2018年交通运输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

现将《濮阳县2018年交通运输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8年交通运输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濮阳县委濮阳县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县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以实现“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的总体目标,不断加强县、乡、村公路建设,提升运输服务水平,助推我县脱贫攻坚工作,结合我县交通运输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交通运输行业优势,以改善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目标,加强贫困地区交通运输环节建设,逐步改善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增加贫困户收入,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交通运输支撑和坚实保障。

二、目标任务

完善乡村公路,建设改造生产性道路,构建干支结合、内通外联、结构合理的区域交通网络。提高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标准,完善乡村通畅工程,加强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和危桥改造,推动一定人口规模的自然村通公路。制定行政村道路通畅率和行政村客运班车通达率工作台账,全面实现行政村道路通畅率和行政村客运班车通达率两个100%。对全县交通综合服务企业进行政策、资金扶持。

三、2018年扶贫工作规划

(一)提升农村公路标准。按照省交通运输脱贫专项方案要求,对全县农村公路进行全面普查,在满足贫困村通达标准的前提下,向非贫困村街道、生产路延伸。对一些农村公路通达深度还不够、路面较窄、等级较低的农村公路进行提升,对路面损坏、安防设施不完善、过城镇、乡村路段排水设施缺失、路域环境较差的农村公路进行改善。安排一批村道养护员,提升农村道路管养水平,不断完善农村公路配套设施,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二)实施客运补贴政策。根据全县脱贫攻坚总体要求,结合每个贫困村的分布、路况,按照客运班车辐射周边2公里的通达标准,对全县个体承包经营、运行偏远、效益较差的农村客运班线实施补贴政策。按照每增设一个班次补贴50元的标准,全年对9条线路申请客车运营补贴资金约34.8万元;更换、维修公示栏、停靠桩约10万元,以此保证客车“开的通、留的住”,长年稳定运营,使全县客运班车通达率达到100%。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督导检查机制。成立以县交通运输局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的脱贫攻坚战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脱贫攻坚中的组织、督导、宣传等工作,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同时,建立督导检查机制,强化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督查督办,及时通报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以台账形式进行整改销号,对整改不力,推进缓慢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责任。

(二)聚焦突出问题,完善道路建设机制。针对农村公路通达深度不够,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长效机制尚不健全,“重建轻养”,“畅返不畅”的问题,积极争取省、市交通运输部门加大对我县农村公路建设的支持力度,强化对公路建设监管力度。在每个项目建设过程中,都要严格实施实地勘察、科学设计、质量监督、第三方检测、严格验收等环节,不断使农村公路向街道,向生产路延伸,打破村道与县乡公路、国省干线公路连接瓶颈,充分发挥农村公路扶贫建设效果。

(三)加强宣传引导,提高扶贫成效。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宣传交通运输扶贫政策、通硬化路标准、补贴班车停靠点、脱贫成效,努力使更多人了解、支持交通运输扶贫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和引导作用,强化正向激励,营造了以交通运输扶贫成果持续、健康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舆论氛围,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通硬化路、客运班车的满意度。


收藏】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