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18-05-25 16:11
发文机关
发文字号
标题 濮县政文〔2018〕67号濮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濮阳县2018年电网助推脱贫攻坚 实施方案》的通知

濮县政文〔2018〕67号濮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濮阳县2018年电网助推脱贫攻坚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

现将《濮阳县2018年电网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濮阳县2018年电网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脱贫攻坚五个专项方案》《中共濮阳县委濮阳县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县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立足“建好网、供好电、服好务”三项中心任务,结合我县电力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以改善贫困地区的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为目标,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履行好央企社会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打造县域坚强智能电网。

二、目标任务

以保障农村生产生活用电、优质服务为目标,解决配变容量不足制约农业生产、农业灌溉、农副业加工等现象,解决低压设备老化严重、运行不经济问题,降低用电成本,解决因配电网线路已经老化、线径线细、供电可靠性低、线路损耗高问题,保证线路可靠供电,解决群众缴费不方便、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切实提升农村供电服务质量。

三、2018年扶贫工作规划

(一)开展深度贫困村电网改造任务。

该工程项目涉及渠村乡、徐镇镇、白乡、王称镇、梨园乡5个乡镇、14个贫困村,总投资382.29万元。

(二)落实服务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县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要求,对低保、五保户每月每户电费减免10千瓦时电量。

(三)全力支持光伏扶贫项目。积极服务濮阳县光伏项目建设,全力推进贫困村村级小型光伏电站建设。

四、主要措施

(一)精准扶贫,建立电网扶贫工作台帐

制定电网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台账,进一步细化措施、分解责任,按照台账实施项目验收。对于异地搬迁的贫困村,坚持“人往哪搬,电往哪建”的原则,紧密对接政府异地搬迁安置方案,保证异地搬迁贫困村配套电网建设,确保实现“贫困县电网改造提升目标整体进度提前一年完成、贫困村电网改造目标提前半年完成”的既定目标。

(二)精心组织,加大电网扶贫项目督查力度

电网工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指导督促电网脱贫工作的顺利推进。科学编制项目建设计划,坚持“月计划、周安排、日管控”,优先保证电网扶贫项目的实施。加强督导问责,定期开展电网脱贫工程专项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程快速推进。

(三)提高建设标准,打造精品工程

坚持“坚固耐用”原则,力争做到30年内设备不大拆大换,推行“工厂化预装”施工模式和新型实用工具,提高施工效率。严把工程质量验收,用高标准保障高质量,确保每一项民生电网工程都建成“精品工程、德政工程”。

(四)持续关注,防止贫困地区电网“返贫”

进一步落实责任,及时跟踪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用电需求,科学滚动修编“贫困地区电网发展规划”,优先保证贫困地区的电网建设改造后续投入,保证电网建设投资满足地方居民生活、农业生产及社会经济发展,确保不出现电网“返贫”现象。


收藏】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