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县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于:2019-04-12 10:27)


——2019年3月20日在濮阳县第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

濮阳县人民政府县长孙庆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把握高质量发展总要求,深入开展三大攻坚战,全力打好四张牌,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418.3亿元,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59.9亿元,增长9.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04亿元,增长22.1%税比80.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633元,增长9%。荣获全国法治创建先进县、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全省红旗渠精神杯竞赛活动先进县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一等奖、开放招商工作第一名、棚户区改造第一名、三大攻坚战先进单位等诸多荣誉,成功通过省级文明县城复审。

一年来,我们精准施策齐发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将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五个统揽”,突出打好“六大”硬仗,资金政策向扶贫倾斜,人力物力向扶贫集中;47名县级干部、670名科级干部和8000名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1000余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日夜坚守一线,与村两委班子同心同德、同力同向,为群众脱贫致富理思路、谋出路,办实事、解难事,汇聚起脱贫攻坚工作的磅礴力量。全年完成脱贫8026户、3059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95%;贫困村全部达到六通四有,出列达标169个,村出列占比97%。顺利完成了省级评估验收考核工作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如期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

一年来,我们加快转型调结构,产业培育提质增效。工业实力不断增强。工业税收达到4.4亿元,增长19.9%;纳税百万元以上企业达到3216个省、市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76.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27.5%垚达鑫新型建材明帅照明14个项目竣工投产;其中德力西电气当年建成投产,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中建材超白光热材料朗润橡胶助剂循环经济产业园等34个项目加快推进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瑞璞汽车小镇、大田农机物流园等建成运营,峰华新时代等城市综合体开工建设;不断完善电子商务交易、配送等服务体系,电商交易额达到15亿元,同比增长47%。全省供销社综合改革暨供销电商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文化旅游业蓬勃发展澶渊之盟博物馆、龙碑广场、五代城墙建成开放,中华龙源景区南入口基本建成,濮水小镇婚俗街、酒吧街、民俗街开街迎宾,开州明阀馆等项目加快建设。

一年来,我们弥补短板强支撑,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蓄积发展后劲。城乡交通条件持续改善。沿黄快速通道部分通车,胡王路、王称堌至S307540公里道路建成通车,我县东部地区两条道路实现南北贯通;新改建农村道路123.7公里,全县交通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全力服务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郑济高铁阳新高速、濮卫高速、白堽黄河大桥建设工作顺利推进园区承载力持续增强县产业集聚区文明路南延等7条道路建成通车,铁炉、谷家庄等11个村庄完成拆迁,濮上人家、龙城国际等4个安置区实现群众回迁;化工产业集聚区兴户路等8条道路达到通车条件,研发中心和天然气门站加快建设;庆祖食品专业园区富强路等4条道路建成通车,高压电线改网迁建正式启动。能源保障持续强化。华能500兆瓦风电场加快建设;24.8兆瓦光伏电站并网发电;110千伏桑园输变电工程35千伏白堽站和八公桥—郎中线改造工程完成投用。文23战略储气库先导工程及渡濮户输气管线达到运行条件,鄂安沧输气管道濮阳支线全线贯通,日濮洛输油管道开工建设;气化濮阳扎实推进,天然气管网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一年来,我们完善功能提品质,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坚持以濮濮一体化为目标,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实现了县城蝶变升级。千年古澶州,旧郡新颜。老城区提质扩容。棚户区改造强力实施2017年棚改项目部分安置区主体封顶201815个棚改项目已完成拆迁,安置区建设顺利推进;2019年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启动拆迁,县城形象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区路网不断完善,昌盛路西延、昆吾路南延、建新路北延五桥十七路建成通车,市县交通一体化的格局正在形成。配套功能日益完善,县城生活垃圾处理场投用,综合客运站、信合大厦即将投用,污水处理厂二期、和平小坡人防工程、市民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集中供暖面积达到500万平方米,县城承载力和吸引力明显提升。龙文化主题公园建成开园,奥林匹克公园启动建设,完成龙苑路等4条道路、7处街头游园绿化,新增绿地18.6万平方米,生态环境大幅改善。新城区加快建设。城南新区三路一桥全面铺开,长庆路南延及凤桥建成通车打开了新老城区融合发展的空间新高中中医院濮水小镇及城南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快速推进,城南新区已现雏形。城东片区完成高铁廊道规划编制,刘贯寨等3个村基本完成拆迁,启动胜利路东延、新东路建设106国道改造提升进展顺利。城西片区完成水源地调整,市城区供水调蓄池项目启动建设。

一年来,我们多措并举兴三农,乡村振兴深入实施。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紧密结合脱贫攻坚,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农业强,加快推进“六优四化”,着力推进“一压一稳”,全年压减玉米种植10万亩,“六优”农作物种植达到105万亩,新增高标准粮田6万亩,粮食总产达到100万吨;新增百亩以上农业园区4家,新增标准化养殖场9家,畜牧业总产值达到35亿元;获批省级产业化联合体3家,认证“三品一标”企业32家、绿色食品47个。清挖沟渠274条、1150千米,渠村、南小堤灌区续建配套项目建成投用。围绕农村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日处理垃圾400吨的乡镇垃圾处理厂及19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建成投用,1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加快建设;以房前屋后、废弃坑塘、道路两侧等区域为重点,清理陈年垃圾3万吨,建立了“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保洁体系。以廊道绿化、农田林网和国储林基地等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为抓手,全年完成植树造林3.3万亩、近400万株。围绕农民富,充分发挥“两权”抵押、小额贷款优势,加快推进农村综合改革,鼓励农民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提高收入水平、改善生活条件。全年新增土地流转10万亩,累计流转62.5万亩;县级产权交易服务平台投入运营,乡镇设立了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窗口,新增“两权”抵押贷款1070笔、1亿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展顺利,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7家,总数达到1026家。

一年来,我们改革开放不停步,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发展的动力源泉,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不断提升改革开放成效。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县行政服务大厅建成投用,进驻率、综合受理率超省定目标,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事项等各项指标位居全省第一位。全县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在了全市前列。进一步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将投资审批事项压缩至44项,压减48%实施项目审批容缺办理、并联审批,容缺率达到44%。全面推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新办企业压缩至3个工作日。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开州投资集团总资产达到130亿元,净资产达到98亿元,新增融资14.3亿元。争取上级项目资金25.5亿元,位居全市第一位。积极与省财政厅对接,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3亿元并全部转贷开放招商成果丰硕坚持大员上阵,全县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3个,总投资额248.5亿元,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山东一诺糠醛项目等多个技术先进的产业项目成功落户,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严格落实上级降本增效措施,加快推进非公经济发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年降低企业成本2.5亿元。深产融、产销、产学研对接,建立企业服务热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壮大,帮助企业贷款280笔、7.5亿元,发放产业基金1.4亿元。

一年来,我们共建共享促和谐,民生保障持续提升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全年各项民生支出58.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7.5%就业形势持续向好。成功与管家帮、上海赞华等平台合作,扎实开展春风行动等就业服务活动,城镇新增就业10580人、再就业5380人,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53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9%;加大创业支持力度,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30笔、1.2亿元。社会保障能力持续增强。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救助标准和农村五保供养补助标准,深化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县救助站和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建成投用,儿童福利院正在装修,光荣院和老年福利院开工建设。教育质量持续提县五实小等4所小学主体完工,新高中正在进行装修。大力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新改建校舍2.3万平方米。2018年本科上线2100余人,增长28.5%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县职业教育园区启动建设,与京东、阿里巴巴等合作共建人才培训基地35医疗卫生条件持续改善。县医院新院区顺利推进,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仁济医院正在装修光明医护养老中心投入使用;新建98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全市首家二级甲等”县级综合医院;县中医院与市中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两筛”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扎实开展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文体事业持续繁荣。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送戏下乡300余场、放映公益电影1.2万场,《黄河滩》《压岁钱》等原创戏曲在央视播出。全面实施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程,新增文体广场467个。扎实开展全民健身工程,积极开展各类体育活动,全民健身中心综合馆6个足球场项目开工建设。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严格落实六控措施,加强水生态治理,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河流出境断面基本达标。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信访稳定、食品安全等形势平稳,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同时,我们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集体研究,高质量开展组织生活,确保决策科学民主。持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压减三公经费,规范项目评审和招投标工作,强化审计监督,认真办理中央巡视、中央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廉洁意识不断增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及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

人民武装、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统计、气象、地震、史志、档案等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一年的奋斗历程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一年,我们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积极应对风险挑战,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发展质量显著提升,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这一年,我们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尽锐出战、靶向施策,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这一年,我们持之以恒加强产业培育,抓园区、优环境、重招商,经济发展后劲持续增强;这一年,我们持续强化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为经济社会发展构筑了坚实基础;这一年,我们在实践中不断锤炼干部作风,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担当精神、奋斗精神、实干精神,形成了“心齐气正劲足”的干事创业氛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委准确把握、科学决策的结果,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及各级各部门的干部职工,向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濮阳县各单位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受外部环境影响、自身问题叠加等制约,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增速放缓二是产业转型任务艰巨,当前我县整体还处于打基础、促转型的爬坡过坎阶段,三次产业结构不优,经济发展仍依靠粗放式增长和外延式扩张,企业创新能力不强,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较少三是实体经济活力不足,土地、环境容量等要素约束趋紧,企业融资仍较困难,营商环境仍需改善,一些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利润下滑四是城乡建设和民生领域欠账依然较多,城乡之间、乡乡之间道路交通和乡镇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县城区实现与市城区同城同质仍需付出艰辛努力。同时,自身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一些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能力素质难以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推拖慵懒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着力解决,努力在新的一年


收藏】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