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县民政局 2020年社会组织“两随机一公开” 抽查结果通报
(发布于:2021-01-04 10:13)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58号)、民政部《社会组织抽查暂行办法》(民发﹝2017﹞45号)有关规定和要求切实加强对社会组织监督管理,规范社会组织活动,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11月30日—12月25日县民政局开展了“两随机一公开”抽查审计工作。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检查以《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为依据,按照随机抽取、不事先通知、违法必究的要求,共检查社会组织11家,检查采取实地查看、调阅资料、财务审计等方式进行,依法对社会组织的违法违规行为予以查处。

二、检查情况

 濮阳仁济医院、濮阳县梨园腾越小学等2家社会组织,组织

机构健全、理事会有效发挥作用、规章制度完善、财务管理工作扎实规范,受到检查组一致好评。其他社会组织或多或少都不同程度存在问题。

(一)规章制度方面。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未建立内部管理制度;二是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 

  (二)内部治理方面。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理事会召开次数与章程规定不符,理事会召开程序不完善记录不规范;二是内部管理混乱,理事会会议制度不健全,理事会发挥作用不明显,个别根本就没有建立理事会;三是不能正常召开会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 

(三)社会公益活动。被检查社会组织普遍存在组织开展公益服务活动少,社会影响力小,可信度不高。

(四)财务管理方面。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未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是未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及相关审批制度或有建立但未遵照执行;是支出凭证材料不合规,大量存在二联单入账的情况,对收到的款项未按照要求开具正的单据入账。

(五)人员配备及专职工作人员情况。个别社会组织执业人员少,比例低。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局采取现场指导、责令限期改正等措施,依法予以处理。希望全社会组织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

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工作机制,落实责任,规范行为,特

别是加强和规范财务管理,促进自身健康发展。

    特此通告。

 

 

2020年12月28日

 



收藏】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