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县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于:2021-01-29 09:55)


一、总体情况

)、总体情况

2020年,濮阳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上级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条例》和政务公开工作系列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关切,持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主动公开情况

我县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200余件,其中行政规范性文件8件。

)、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县收到信息公开申请7件,全部按照规定程序办理。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我县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被申请行政复议2起,诉讼2起。

、主要做法

1.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县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做为政府办的内设机构,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同时明确办公室一名副主任主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组织领导、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的三落实。县直各部门、各乡镇也都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明确了职责,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人员保障。

2. 完善工作制度,有章可循。为推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县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濮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濮阳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等配套制度的通知》《濮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责任分工的通知》《濮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濮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的通知》《濮阳县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及目录》等文件,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做出安排。为提高工作成效,县政务公开办对全县33个部门、20个乡镇进行了督导检查,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确保了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完成一个县级政务公开专区,20个乡镇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

3. 以政务公开目录为纲,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更标准。我县将政务公开目录作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总引领,详细梳理全县各单位、各乡镇政务事项清单,结合实际编制完成县级、乡级政务公开目录,确保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同时,根据政务事项清单对目录动态调整,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确保目录切实可行。目前我县26个试点领域、20个乡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指引及标准化目录均已在政府网站上开设公开专栏,并统一绘制成二维码,在全县各便民中心、人流密集处集中展示。

4. 高标准制作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成政务公开第一平台。我县政府门户网站做到与省政务服务网数据同源、服务同根。各单位按照政务公开目录,对政务公开事项“应公开、尽公开”,充实完善、协力保障网站内容。同时,网站设置了“一网通办”专版专栏,确保群众能够更加便捷地获取政务信息。完成公安部门的“二级等保”。完成互联网协议ipv6升级。网站技术支持国产架,构紧跟潮流。2020年,县政府门户网站成功阻挡了2976次黑客攻击,未发生网络安全事故,发布信息3216条,较去年同比增长290%。

5. 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切实解决民生焦点问题。我县大数据分析、汇总经河南省政务服务网互动系统、市长信箱、县长信箱、12345热线等渠道收取的各类群众咨询、投诉信息,并及时予以解决反馈,主动公开群众迫切想知晓的政府信息,有效降低了我县信访、依申请公开等事项的发生率。2020年以来,全县共办理各类信电91288件,通过电话回访的方式,答疑解惑7540余次,总体满意率99.12%。

6. 抓好培训,全面提升工作能力。近年来,我县每年都召开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定期或不定期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并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培训、学习讨论等方式对乡镇和县直部门开展业务培训,不断增强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县政府办公室定期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保密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认真研读国务院、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每年都选派工作人员参加省、市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切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7.积极借助县级融媒体中心渠道广的优势,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传播力和影响力。通过抖音等政务新媒体发布《万众一心战疫情》、《抗击疫情不落一户一人》、《濮阳县:做好疫情防控推动有序复工》、《防疫不误工,濮阳县24家企业正式复工生产》、《安全复工复产看河南省濮阳县“硬核”操作》等400余篇反映我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稿件,先后被新华社、新华网、央广网、央视网等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和平台刊发。2020年以来,濮阳县政务新媒体共发布新闻16509条/次。

8.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同发展机制,使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成立县信息化公开监督办公室,制定了《阳光办公室工作职责》、《村级财务阳光管理流程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级财务保证了乡镇阳光公开工作的统一规范。重点保障民生资金、民生项目、行政村党务、村务、财务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8

8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79

0

15,06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87

0

152,69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309

201

1,295

行政强制

49

49

1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7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单位: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158

36,451.7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收藏】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