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县公用事业局对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05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于:2021-09-20 09:00)


李忠波代表:

县公用事业局收到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2021052号建议,您提出的“关于增加燃气资源供给,降低燃气价位的建议”后,局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以分管副职为组长、行业管理股人员为成员的调查组,针对县域内企业用天然气情况深入调查,具体情况现答复如下:

一、县域管道燃气特许经营现状

目前,濮阳县20个乡镇的天然气特许建设经营管理按区域划分由四个天然气公司负责,具体特许经营范围为:濮阳通用绿能天然气有限公司负责县城区和城关镇民用、工商业天然气的建设经营管理。濮阳县博远天然气有限公司负责柳屯镇、户部寨镇、清河头乡的民用、工商业天然气的建设经营管理。濮阳中裕公司负责(濮阳中裕能源有限公司)文留镇、鲁河镇、徐镇镇、王称堌镇、梨园乡、白堽乡、梁庄镇、八公桥镇的民用、工商业天然气的建设经营管理;(濮阳中裕燃气有限公司)濮阳县产业聚集区管辖区域内,北起晋豫鲁铁路、南至金堤、西至长庆路、东至清河头乡西边界,并特许其负责化工产业集聚区的工业用气供应。濮阳县中燃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习城乡、五星乡、子岸乡、庆祖镇、胡状镇、海通乡、郎中乡、渠村乡的民用、工商业天然气的建设经营管理。随着“气化濮阳”工作的进一步深入,乡镇农村天然气已逐步普及,使用环保、快捷的天然气、液化气取代了影响环境传统的燃用煤球、柴草等方式,从而满足群众的生活和工商业生产所需。

二、濮阳县企业用气由来及燃气资源管理供应现状

国家在濮阳县文留镇境内建有文96储气库和文23储气库,为我县用气企业发展和招商引资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随着濮阳县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居民生活和工商业发展迫切需求使用天然气,县政府同中原石油勘探局协商,为共建油地关系和发展地方经济,中原石油勘探局给予濮阳县一部分计划内供应天然气。

2010年随着中原油田油气开采产量的急剧下降,已无法合理低价满足供应企业所需,仅能保障居民生活用气。2011年6月,县政府为满足我县的经济发展需要,成立了县天然气平台--濮阳县运营天然气有限公司, 超出计划供应价高价购置引进外来气源,以更好地服务全县居民及企业的需要。随着国家深化体制改革,油气资源全面推向市场化由中石化管理经营,取消计划供应价,特别是在冬季燃气资源供应紧张时期,实行全国统一调配燃气资源供应数量和价格,首先保证供应居民生活用气。

您建议中提到海通乡辖区内的燎原油漆厂所用燃气目前由濮阳通用绿能公司供应,价格在4元/m³左右,根据我县燃气特许经营区域划分该企业应由濮阳中燃能源公司供应,该公司目前供应企业价格为3.5元/m³。燎原油漆厂可与濮阳中燃能源公司联系,使用该公司提供的燃气。

三、生产经营管理的意见建议

建议由市场监管部门对燃气供应企业的工商业天然气供应价格进行定期审核,给用气企业一个合理的价格,不能由天然气供应企业自定价格,同时要加强跟踪监督,确保用气企业的合理诉求得以满足。

再次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今后对我县的公用事业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联系单位及电话:公用事业局13781399866 联系人:王学锋



收藏】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