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乡
(发布于:2020-01-03 19:49)


海通乡位于县城南30公里处,下辖47个行政村,54个自然村,人口5.3万人,党员1700余人,总面积63.2平方公里,6.4万亩耕地。濮渠路、大海线、杨小线等主要干道纵贯全乡,交通便利;濮清南干渠、南湖干渠、牛寨一支等多条渠沟流经此地,水利资源优越。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抢抓机遇、迎接挑战,狠抓项目建设,大力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促进了全乡经济社会事业快速发展。相继荣获河南省“科普示范乡(镇)”、“农村科普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农业农村工作先进乡(镇、办)”、“信访工作‘四无’乡(镇、办)”、全县“综合考评先进乡镇”、“五好乡镇党委”、“农业农村工作先进乡镇”、“重点工作先进乡镇”、“发展工业经济先进乡(镇)”、“平安建设工作先进乡镇”等多项殊荣。

海通地处黄河故道,因地势低洼,常年积水,势如大海,古人误以为与大海相同,故得名海通。海通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是商家鼻祖、政治家、思想家、秦朝名相吕不韦,开州“八都”之一、明朝兵部尚书董汉儒的故乡,近代有波澜壮阔的红色革命史——姚家暴动,揭开了农民借粮斗争的先河。农耕文化、民间文化、生态文化源远流长。

农业综合效益显著提高。近年来,海通乡立足实际,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走市场化运作、规模化发展、企业化经营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共流转土地2.5万余亩,成立合作社40余家,主要有以加工玉米为主两门致富合作社,以莲藕种植、泥鳅养殖为主的濮阳县荷花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濮阳县绿环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以獭兔养殖、生猪养殖、畜禽养殖为主的濮阳县华普种养合作社等。其中,莲藕种植合作社借助优越的水利条件,大力发展黄河金鳅、美国青蛙、南美对虾等水产养殖业,实现莲鳅种养达1.5万亩。全乡参与农户4000余户,实现农民增收2亿元。

乡镇企业发展迅速。海通乡现有企业28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10家,润滑油脂、糖果加工产业蓬勃发展,势头良好。现有润滑油加工企业4家,糖果加工企业10家,带动了周边1000余名群众就业。目前海通乡已成为豫北最大的糖果生产基地和润滑油脂生产基地。

小城镇建设日新月异。两门商贸城规划占地1936亩,总建筑面积98.37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入住2.5万余人。目前,两门商贸城一期建设已完工,一期工程占地495亩,可容纳600户群众,28栋住宅楼、700套商业门面房已建成,道路、排污、路灯、建设完工,水、电、气安装完毕,幼儿园、小学、信用社、派出所、医院、停车场、温泉酒店等功能区一应俱全,已有100余户群众入住社区。日益繁荣的两门商贸城,加快促进了小城镇建设步伐。

社会民生事业得到长足发展。争取上级资金1000余万元硬化公共场所活动路面1500余平方米,安装健身器材20余处,全乡47个村全部配备了文化书屋,丰富了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教育事业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争取资金3000余万元,建设了教学楼、餐厅等21栋,创建市级标准化学校15所,位居全市第一。投资70余万元,新建监控室240平方米,建设村级平台97个,安装摄像头360个,实现了全乡监控全覆盖,打造立体控防体系,提高了村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海通乡政府联系方式:0393-3820033

 


收藏】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