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于:2020-01-31 18:49)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濮阳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落实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全县各类公开主体共发布、公开各类信息11530余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912条,通过政府公报公开28条,其他方式公开10590余条。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9年,全县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已按照规定程序办理。

  3、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2019年,全县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一起。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提供组织保障。县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电子政务办公室做为政府办的内设机构,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同时明确办公室一名副主任主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组织领导、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的三落实。县直各部门、各乡镇也都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明确了职责,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人员保障。

  (二)完善制度,确保有章可循。为推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县按要求及时制定有关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协调、考核、年度报告、责任追究等7项制度。我县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制度下发了《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濮县政办〔2018〕77号)、《濮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濮县政办明电〔2019〕41号)等文件,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作出安排。

  (三)抓好培训,提升工作能力。近年来,我县每年都召开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定期或不定期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并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培训、学习讨论等方式对乡镇和县直部门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不断增强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县政府办公室定期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保密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认真研读国务院、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每年都选派工作人员参加省、市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切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四)拓宽渠道,及时主动公开。为使群众能够更方便、更快捷的获取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政府形象,我们采取多种方式进行信息公开。1、把县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成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提高标准重新制作了县政府门户网站。目前网站模块和栏目都已经完成,正在导入数据。新网站将于2020年元月完成上线。2、通过行政服务中心及其分中心、乡镇便民服务站公开。在行政服务大厅设立咨询小站,安装电子屏、触摸屏、电视等设备,主动公开事项办理的依据、程序、时限等信息。集中培训行政服务大厅前台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为群众提供讲解服务。大屏滚动播放《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群众办件量、规范性文件等信息。集中收录所有入驻大厅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最显著的取号处集中摆放,制作《16条让你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册,供群众查阅,群众的信息公开获得感得到明强提升。3、通过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公开。如:在县综合楼设置大型液晶显示屏,及时公开招投标、干部任免、招考招录、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等信息。4、通过报刊、广播、电视、政务信息简报公开。将全县重大会议、重要决策及时通过报刊、广播、电视进行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3

13

 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51

 -24

 8,94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6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08

 76

 3,018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6

-5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19

38,418.0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0

0

0

0

0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0

0

0

0

0

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收藏】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