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于:2024-03-21 09:17)


3月20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贯彻落实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孙梅君莅濮调研指示精神,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今年“三农”工作,动员全县上下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县,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濮阳县实践提供坚实支撑。

县委书记周东柯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刘锐主持会议,县领导邱国让、宋泰伟、王子宁、王相卿出席会议。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企业负责人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严重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牢牢守住确保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在农业强县建设上取得积极进展,粮食生产再获丰收,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乡村产业加快发展,和美乡村建设稳步推进,农业科技和装备水平显著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不断提高,农村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

会议强调,濮阳县作为全市乃至全省重要的农业大县,在农业强省、农业强市建设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加快建设农业强县责无旁贷。

一要以产业振兴、科技创新、深化改革为重点,锚定目标、稳扎稳打、久久为功,以实干实绩筑牢濮阳县加快建设农业强县的基础。

二要深入实施“千万工程”,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制定管用的推进办法,科学编制乡村规划,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系统推进、统筹实施。

三要严守耕地红线,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践行大食物观,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

四要坚持靶心不散、频道不换、力度不减,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见实效。

五要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拿出真招实招,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六要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持续夯实基层基础,着力建强基层组织、加强基层治理,加强农村平安建设,积极推进移风易俗,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七要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压实责任链条,强化政策支持,锤强能力作风,凝聚做好“三农”工作的强大合力。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凝心聚力,突出重点,务实重干,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两确保、三提升、两强化”重点任务,学好用活“千万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结合我县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循序渐进、久久为功,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建设农业强县,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濮阳县实践奠定坚实基础。

会上,副县长王子宁、王相卿分别对今年农业农村、民政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家家宜米业、豫粮凯利来、天耕农业3家农业龙头企业以及鲁河镇、王称堌镇、五星乡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收藏】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