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县情概况
(发布于:2023-01-31 09:49)



    濮阳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县域面积1382平方公里,辖12821省级先进制造业开发区,980个行政村34个居委会,总人口123.28常住人口96.8万人,耕地面积128.66万亩。黄河流经县境61公里,涉及7个乡镇、13.7万人、18.4万亩耕地,滩区面积217平方公里。先后被确定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2022年度先进国家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省民营经济示范县省平安建设优秀县省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先进县省食品安全示范县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首批示范县省无障碍环境试点县等荣誉称号。2022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330亿元,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1.84亿元,增长9.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7.35亿元,增长1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9.3亿元,增长1%;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5173元,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87亿元,同口径增长9.8%

濮阳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夏朝时称昆吾国,《礼记》中有桑间濮上的记载。春秋时卫国在此建都400多年;孔子周游列国14年,其中10年时间在濮阳。战国时期,因城址位于濮水之阳,始称濮阳。秦朝时始置濮阳县,之后朝代更迭,曾沿用澶渊”“澶水”“澶州” “开州,民国3年复称濮阳。1987年,在县城西水坡出土仰韶时期的蚌砌龙虎图案,被誉为中华第一龙。张氏始祖张挥、政治家商鞅、军事家吴起、贤人柳下惠、寿星徐三亭、大商人吕不韦等都出生在濮阳。境内现有中华第一龙出土地西水坡、卫国都城高城遗址、见证民族融合的唐兀公碑、记载澶渊之盟的回銮碑4处国家重点保护文物。

濮阳县资源丰富,潜力巨大。濮阳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是中原油田勘探开发的腹地,全县油气产量分别占中原油田油气总产量的70%95%以上。布局有储量110亿立方的文96、文23战略天然气储气库,是我国东部地区库容最大、工作气量最高、调峰能力最强的储气调峰设施。

濮阳县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县城紧邻市城区,距郑州、济南两个国际机场均在200公里左右全国第一条重载铁路晋豫鲁铁路东连京九、西接京广,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已经建成通车大广高速、台辉高速纵横交织,阳新高速、濮卫高速顺利通车字形高速路网已经形成县城路网框架不断完善,乡乡通省道、村村通公路,内通外联、多式联运的现代化交通体系正在形成。

濮阳县产业蓬勃发展,势头良好。按照“一县一省级开发区”要求整合两个产业聚集区成立濮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培育形成了装备制造、新材料、绿色食品三大主导产业。天顺全产业链、中建材碲化镉、远景智能风机等一批科技含量高、链条协同互补的新兴项目加快推进,风电装备制造成为全省重点发展的五大风电基地之一;开工建设巴德富新材料、瑞森石油树脂、浩森戊二醇等一批效益好、支撑强的好项目、大项目,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持续壮大;亿秒&大华科技创新中心建成投产,科大讯飞豫北运营中心、泛物神御国产化服务器等项目正在建设,电子精密器件制造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产业项目由“单打独斗”向“聚链成群”发展。创新能力稳步增强,全县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18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达58家,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创历史新高。依托绿色化工公共研发中心,与大连理工加强合作,研发出的生物基呋喃二甲酸中试装置全国唯一,产品技术水平达到行业最高,将引领整个豫北地区新材料产业高端化、集群化、绿色化发展,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收藏】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