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濮阳县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 实施方案(试行)》的起草说明
(发布于:2023-12-26 16:04)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便利化水平,在更大范围内实现惠企政策“免申报、零跑腿、快兑现”,助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结合我县实际,我委起草了《濮阳县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并梳理了我县第一批“免审即享”惠企政策清单。

二、起草过程

《工作方案》初稿起草完成后,我委征求了县财政局、县政数局、县税务局、县科技局、县工信局、县人社局、县文广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招商局、县审计局、县市场监管局等12个县直部门的意见,根据征求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同时成立濮阳县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专班,根据专班职责分工,我委会同相关部门本着能兑现、易实施、可操作的原则,进行反复论证,最终梳理出濮阳县“免申即享”惠企政策清单(第一批)共24条,作为《工作方案》附件。通过政府法制办审核后,形成定稿。

三、《工作方案》内容

《工作方案》共分五部分,附件为《濮阳县“免申即享”惠企政策清单(第一批)》。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主要介绍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便民利企为导向,以平台建设运用为重点,以政策落地见效为核心,强化数据共享、系统互联互通和集成化办理,一体推进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免申即享、应享尽享。

第二部分为主要目标,依托省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通过数据共享、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辅助,对企业信息和政策要素进行快速精准匹配,实现“政策找企、应享尽享、免申即享”。

第三部分为工作原则,一是坚持依法依规,二是坚持便捷高效,三是坚持协同推进,四是坚持积极稳妥。

第四部分为重点任务,一是梳理政策清单,二是完善工作流程,三是编制办事指南,四是强化数据汇集,五是完善制度建设,六是强化资金监管。

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一是加强工作领导,二是强化服务创新,三是加强责任落实,四是强化监督激励,五是强化工作调度,六是加强宣传引导。

附件为濮阳县“免申即享”惠企政策清单(第一批),清单共24条,逐条列明了政策内容、享受主体、类别、责任单位、政策依据、咨询电话等信息。主要是落实上级和本级有关文件对企业(或纳税人)的优惠政策(或财政奖励)。其中:落实省部级文件7条,落实市级文件14条,落实我县文件3条。后续将按照“成熟一批、梳理一批、新增一批”的原则,持续滚动更新。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通过后,建议《工作方案》以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濮阳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12月15日



收藏】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