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
(发布于:2020-01-03 19:51)


自然环境  濮阳县地处东亚中纬地带,受季风影响,形成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春季干旱多风沙,夏季炎热雨集中,秋季凉爽日照长,冬季寒冷少雨雪。光照充足,热量资源丰富,雨热同期,有利于作物生长;但降水变化率大,且分布不均,因而旱、涝灾害频繁。
   濮阳县地处黄河中下游冲积平原,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3.4℃,1月份平均气温2.27℃, 7月份平均气温27.5℃,年均降水量626毫米,无霜期205天。土地肥沃,气候温和,光照充足。全年空气质量都在优良级以上。全年平均气温为13.4℃,一年中温度变化明显,元月份最低为—2.2℃,冬不过冷,且春季回升较快;七月份最高,平均为27℃,有利于秋作物的生长发育。温度的年际变化较大,有冷、暖年之分。最冷年(1956年)平均为12.3℃;最暖年(1961年)年平均14.5℃,冷年占12%,暖年占16%。极端最低气温—20.7℃, 高气温42.2℃。气温日差较大,五月份最大为平均13.2℃,有利于小麦灌浆成熟。10℃以上积温4498℃。年平均无霜期205天。
   【资源矿藏  濮阳县是全国六大油田之一-----中原油田的腹地。全县探明的石油储量达4亿多吨,天然气储量达546亿立方米,中原油田70%的原油、90%的天然气产于濮阳县。濮阳县可支配中原油田优惠价天然气达63万方/天。濮阳县有发展石油化工深加工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濮阳县地下盐矿资源非常丰富,已探明储量478.5亿吨,远景储量在1440亿吨以上。盐矿单层厚度在7--36米之间;钙、镁含量低于海盐,平均纯度97%以上;盐矿埋藏深度一般在2100—2700米之间;分布面积在500平方公里以上;同时可以利用中原油田废弃油水井,采取注水法采矿。具有储量大、品位高、易开采的特点。黄河、金堤河流经全境,黄河流经濮阳县61.127公里,金堤河流经濮阳县37公里;水量丰沛,我县水资源储量总量在4.9亿立方以上,地下水资源储量在3.3亿立方以上,年降水、地表径流水补给量在2.7亿立方以上工农业生产用水十分便利。是世界上三大最适于种植冬小麦的地区之一。
  【植物资源】县境内由于长期人类活动,已无自然植被群落。现在均为人工栽培的人工植被群落。有粮食作物小麦、玉米等23种,经济作物棉花、花生等11种,蔬菜28种,瓜类13种,水果15种、药材17种、花卉13种、牧草21种;有木本植物33科、49属、136种。
   【动物资源】县境内动物繁多,约600余种,其中无脊椎的原生动物,腔肠动物、环节动物、节肢动物约400种;脊椎动物包括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哺乳类约200余种。主要野生动物有:兔、獾、鼠、刺猬等;鸟类有:雁、鹊、燕、布谷、画眉、鹌鹑等; 鱼类有:鲤鱼、鲫鱼、鲢鱼、草鱼、泥鳅、鳖等。虫类繁多:有蛇、蚁、蝉等约500种。

【地下水资源】濮阳县境内地下水丰富,埋藏浅,浅层地下水储量多,年保持在29351万立方米,允许开采量为20246万立方米,且矿化度低(一般小于2克/公升),利用程度高。县域东南部文留镇、梁状乡、八公桥镇一线部分地区地下水矿化度较高(在2克~14克/公升间)为苦水区。



收藏】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