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县公安局对县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8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于:2021-09-25 09:35)


尊敬的段利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预防在校学生校园欺凌的提案已收悉,现就您议案中反映的问题,结合我们的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一、强化法律意识,做好普法教育。学生欺凌问题一直是公安和教育领域的热点问题。为积极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筑牢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创造一个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濮阳县公安局联合教育局开展“禁毒、防电信诈骗、防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护苗行动”创新法制课堂新教法,通过理论、案例等多重形式向学生们讲解了校园暴力的危害性及违法性,教导学生学会自我保护和如何避免走上犯罪道路,同时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勉励大家勤奋学习、奋发向上,努力提高自身的道德和法律素养,做一名守法公民。 

    二、筑牢校园安全,加强技能培训。濮阳县公安局制定《濮阳县公安局校商(户)“五户联防”工作方案》,成立了校商(户)“五户联防”群防群治工作领导小组,强调充分发挥民警的职责,调动学校职工、商户、护学岗以及学生家长参与到群防群治力量中,最大限度挤压校园及周边违法犯罪空间省厅警务实战教官、濮阳县公安局民警刘培乾对参与“五户联防”安保人员进行防卫器材使用技能培训。以实际案例分析、互动交流、现场模拟演练等方式,讲解如何正确使用安全钢叉、警棍、防护盾牌等防卫器材通过此次培训使大家掌握了基本的防御技能,有效提升了学校安全防护能力。四是加强后勤保障。濮阳县公安局、濮阳县教育局为校商(户)发放了防护器材。共发放防护器材巡防队专用木棍495根,腰叉330个,盾牌165个。

    三、注重宣传教育,提高防范能力。通过对教师、学生和家长的宣传教育并建立有效的预防制度,有助于降低欺凌发生的概率,也有助于及时发现和介入欺凌,最大程度减轻损害后果。深入校园发放宣传页8000余份。宣讲《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组织教职工学习,使教职工能够准确识别、及时干预、正确处理欺凌事件



收藏】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