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县自然资源局 对县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3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于:2021-09-22 00:00)


段利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乡村规划和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按照《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中共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村庄规划工作意见的通知》(豫自然资发〔2020〕11号)文件精神,要求全省各县2021年底前全面完成县域村庄布局规划和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今年上半年,我县各乡镇均成立了乡镇规划委员会,为乡镇建设规划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以保证建设规划管理工作的贯彻落实。截至目前,我县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最终成果已经基本编制完成。今年编制的重点是濮渠路乡村振兴示范带五星乡安寨、子岸镇东店当、庆祖镇西辛庄、海通乡甘吕邱、渠村乡公西集等50个重点村庄。根据相关文件规定,乡镇和村庄是乡村规划编制的主体,村庄规划根据实际需求编制,我局将做好业务指导和成果评审工作。

据河南省自然资源厅的安排,我县确定白堽乡曹楼村、小寨村、陈苗庄村;渠村乡安丘村;海通乡刘吕邱村;清河头乡娄昌湖村;子岸镇邹铺村、史倔地村;庆祖镇西辛庄村、前武陵村10个村作为实用性村庄规划试点村。将积极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拟纳入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和全市深化农村改革“一县十乡(镇)百村”试点范围的村庄全部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鼓励各乡(镇)组织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编制接地气、看得懂、能落实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对于村庄规划编制合理、执行较好的乡镇,在乡村建设用地上优先保障。对暂时没有编制规划的村庄,严格按照县乡两级国土空间规划中确定的用途管制和建设管理要求进行建设。力争编制出符合我县村庄发展实际、农民发展意愿和乡村振兴要求的实用性村庄规划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提质、扩面”,尽力实现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规划应编尽编,规划成果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统一管理,有序引导村庄建设。这将有助于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和人居环境整治,以便于管理,节约用地,减轻财政压力,对进一步提升濮阳乡村地区规划管理水平和群众居住环境,减少公共设施投入,提升公共资源利用效率,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联系单位及电话:濮阳县自然资源局 3355019  联系人:张阳艳



收藏】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